《个人的体验》优秀读后感
越来越觉得读书要读对时候。过早的读完一本好书,以为自己读懂了,实际上就是错过了。我记得去年看完多丽丝·莱辛的《第五个孩子》,在书评中提到《个人的体验》这本书,因为两者的情节和主题惊人的相似——都是因为畸形儿的出生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最后所有人里外不是人,要么忍耐,要么敬而远之。
当时我是这么理解的,但是直到看完大卫·林奇的电影《橡皮头》,那种畸形儿的视觉冲击力让我明白,我以前的理解还是太浅了,这实际上是一个永恒的难题。最近的新闻中也有产房事故,虽然不是畸形儿的问题,但是依然牵涉到选择——到底要不要剖腹产,最后成就一场悲剧。舆论场的反应令人心寒,键盘侠们自行脑补了大量子虚乌有的臆测,于是悲剧又变成了一场互不示弱的闹剧。看来中国的舆论场还在发育中。
读书除了要读对时候,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比如要想初步进入一个作家的创作世界,至少要先读2到3本该作家的作品,而且最好是从传记开始。拿我来说,我是先读了大江健三郎的自传性随笔集《在自己的树下》才开始认真看他写的小说。他的小说有一种被卷入巨大窒息绝望不可复返的强烈漩涡的感觉。虽然我没有先天不足的孩子,亦没有用奇怪方式自杀的友人,然而,某些细致到如荒漠上某一粒砂砾一样的体验描写还是带来击中人心的共感。
那本随笔集中也曾透露过,1963年,先天性头盖骨异常且有智力缺陷的长子光的出生,给了大江健三郎一次重新思考人生的机会。自此,他不再愤世嫉俗,而是积极凭借自己的文字为世人找寻出路。此后对广岛遭原子弹轰炸地区的走访,更增加了他在文学创作上的深度。同年,他发表了长篇小说《个人的体验》。
也许每个人都曾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生灾厄,我们该如何继续自己的生活?这个问题似乎很深奥,但很有吸引力,大江也在积极地思考这个问题,并根据亲身经历创作了《个人的体验》,与其说是虚构情境下对自我的审视,不如说是对自己寻求救赎的深刻记录。
故事的主角鸟,不止身材样貌像鸟,连性格也如鸟一般不愿被束缚,正是这样的个性,让他认为婚姻就是一道枷锁,而孩子的到来便是要将他完全锁住。因此,他从未有即将为人父的喜悦,更是毫无做父亲的自觉与担当,对孩子的诞生充满紧张,甚至可以说焦虑。直到孩子的到来,先天性的残疾,哪怕治好也很有可能是植物人,他不知如何面对,懦弱的逃离了这可怖的现实。他一头钻进旧情人火见子的温柔乡,沉迷在酒精和性里无法自拔,或者说离开了这两样东西,就要不可避免的想到被抛在医院的孩子。
和所有看上去生活美好却选择自杀的人一样,肉眼所能看到的东西,并不足以支撑一个人的存在。
“我不清楚脑中的结扣是什么,如果有一天我清楚了,我会克服它,我会后悔地说,和这愚蠢无聊之物牵连上之后,我的人生停顿了好几年!反之,如果向它投降,把它当作自己的全部人生而走向自我毁灭,那么那时我也能渐渐明白那结扣的本来面目吧。不过,那时即使明白了,对我也没有意义了。”
按现在的说法,鸟就是个渣男,对家庭没有担当,对婚姻不忠诚,但换个角度想想,我们身处那个境地,又有多少人不会逃避,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鸟的表现实际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可鸟真的能不管不顾的一走了之,去梦想中的非洲探险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他无法逃避良心的谴责,那毕竟是他的亲骨肉,怎能轻易割舍,埋藏的父爱逐渐破土而出。
在作者细腻的笔触下,鸟的矛盾与煎熬,展现的淋漓尽致,真实而又合乎情理。我想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也会随着鸟内心的不断挣扎与拷问,而备受考验。庆幸的是,鸟终究还是承担起了父亲的责任,接受命运带来的挑战,用最多的爱回馈给可怜的孩子。
最后幡然醒悟的鸟,如果按存在主义的说法就是顺应世间的恶。可是大江或者日本人的关注点永远不会像法国人那样形而上,他们总是更局限更狭隘更特定私人的生存困境——
“即使是在个人的体验里面,只要一个人渐渐深入那体验的洞穴,最终也一定会走到看得到人类普遍真实的近路上。”
所以鸟的故事,从一开始非洲地图出现的时候就打动了我,希望,理想,方式,另一种生活,虚幻。这条线索贯穿了整部作品,无论是作为意象的运用还是作为线索的推进都非常迷人,最终火见子去往了非洲而鸟留下,见到菊比古后爆发的突然而迅猛,目前看来似乎是大江作品里少见的正面力量,感觉他还是软了一点下手不够狠。我知道,伪装的逃避才是最终态,这和勇敢无关,毕竟忍耐才是大部分人的本来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