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体验》优秀读后感
这是一个可以使人感到那不断下沉再试图挣扎又下沉,读着读着感到一丝压抑,最后又忽然变得很正能量的故事。可能是和我的这些年来的心里路程很相像吧,这个点就是颓废与希望,未来的日子还是灰色的晦涩的,大概这是生活原本的样子。而为了自己的私欲逃避一些人生路上不得已遇到的坎坷,那是不负责任的。即使是实现了梦想,或换来的是更大的虚空。这本书要讲的事情很简单,虽然鸟突遇的生活难题可算作上天的不太公平,但挫折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现实和理想总是不相容,面对现实的无奈和困境,你该怎样去面对呢?
鸟真的是一个符合他名字气质的主角,需要挣脱束缚,渴望自由。不想被婚姻所裹住,不管有没有这个孩子,他面对生活可能会有的困苦都是不积极的,他害怕梦想被现实所打败,对未来的生活总不太有信心。正在这个时候,他的儿子出生了,还是个残疾孩子,随时有死亡或智力不全的问题,这对于鸟来说是更大的难题,是巨大的冲击。
面对残疾的孩子,面对残酷的现实,本来就害怕梦想不能得以现实、对于未来有种种不确定的鸟,选择了逃避,也就此开始一场游走在内心的黑暗隧道的体验,这条隧道极其容易走到尽头的,如果他愿意去拉开那张幕布的话。他在现实里,找到了一个看起来安全的地方,那就是火见子的怀抱,通过性爱和酒,迫使自己不去想婴儿的事情,以此来逃避现实。在此之前,就是鸟结婚之后的一段时间,他也喝酒宿醉了很多天。这从一定的程度上就应对了面对出生之后的残疾婴儿他所表现出来的消极和沉沦,这是对待这件事他必然会选择的路径。毋庸置疑,他是自私的人和没有责任感的父亲。
是的,鸟连斗争都不愿意,只想着破罐子破摔,想着孩子不能成为阻止他梦想前进(欲望实现)的绊脚石,未来漫长的生活不止是黯淡无光,居然还有层层叠叠的负担与苦难,不能这样,利己主义的观点一直在他脑子里挥之不去,但他知道这样的想法是不应该的,实在有违常理道德底线,他也会感到痛苦,为自己有这样的想法而无比羞耻。不断的内心的挣扎着。在这本书阅读的过程中,还是很能冲击读者的感官的,如同炼狱一般的反反复复,如果你的生活里哪怕是充满了一些无奈,无论是小绝望还是大绝望,便觉得和他一起继续纠结着人生中的痛苦的选择。这样的个人体验,是大多人都有过或长久或短暂的自我纠结,自我说服,也是自我成长。
对于最后的结局,我觉得很理解,也许是旧人旧事在给予他警告,他想起了曾经的一次逃跑,想到了生活的意义。更是在伤害孩子这件事上,看着孩子的哭泣,唤醒了鸟的父性。成长并不是一瞬间的,但选择踏出那一步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想到,现在的医学发达了,如果鸟提前知道他的孩子生下可能是有缺陷的,他肯定是不会要的。那这一场内心的挣扎还会存在吗?综上所述,我觉得会的,即便没有这些大事情,生活中的困难仍然要时不时的像一卷风一样的袭击而来。必须“忍耐”,欣然接受生活里的困苦,哪怕风吹雨打,总不能老像一朵蔫了的花。
这本《个人的体验》是9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也和他的真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在他27岁那年,他的长子出生,头盖骨先天异常,脑组织外溢,和小说中鸟的孩子的状况是一致的,并留下了无法治愈的后遗症。所以我们可以看出,鸟所面临的困境就是作者大江健三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所产生的内心苦恼。鸟对于生活的拷问、对有这样一个孩子所感受到的痛苦与无措,是大江健三郎的真实体会。也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个孩子,他才能写出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
现实中的大江健三郎并没有因为长子的缺陷而怏怏不乐,从此走向颓废的边缘,而是把这样的选择放置在小说当中。他在于展现个人的痛苦体验之外,希望通过作品用以小见大或以大思小的方式表达对于人类的不可预知的或普遍的现象的认同。无论大社会,还是个人心理;无论是时代的变迁让人无法适应,还是家庭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巨累;无论大灾难,还是小困惑。那历经种种时因惧怕而产生的退缩是极不可取的。也许你会经历和鸟一样的漫长的心灵拷问,也许你总会知道逃避深处还是虚空恐惧。我也是这样认为,不管到哪里,人生的痛苦是一样的,现实的荒诞感也是真切的。那你要问生命甚至是社会延续下去的意义在哪里,可能就是不断都遇见你所要面对的,必需要你负责任的东西,然后顺着正确的路走下去,最真实的感受就是所谓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