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女性读后感
辛弃疾有词道,“事无两样人心别”,意在表明所见即所想,大千世界的种种,其实只是人心的投射,可见一个人的心态是多么得重要。
《阳光女性》一书着眼于女性的美丽、幸福、成功等问题,但纵观全书,最为核心的观点便是乐观的心态主导了上述的美丽、幸福和成功。
如同地球的自转带来了白天与黑夜,人的心态也存在着乐观与悲观的两极,一个人无法根除悲观独留乐观,但可以通过自我暗示和自我安慰来趋利避害,从而保有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各种可能性。
书中提到的一则小故事说,“一日,晴空万里,一架英国的民航客机在蓝天白云之间平稳飞行,突然,客机抖动不止,越来越难以操作。机组人员明白,应该出现了机械故障。
机组人员想尽一切办法排除机械故障,但没有成功。在他们奋力排除故障,用广播传出这个意外的坏消息:‘各位乘客,飞机出现了机械故障,请相信我们,我们完全有把握修好。但是,为了防备万一,请各位写好遗言,做好被迫跳伞准备……’
乘客们听后十分惊恐,他们预感到情况不妙。在空姐的指导和帮助下,乘客抓紧时间做着面临空难的一切准备。
在那么多惊慌失措的乘客中,却有一位面容慈祥的老太太表现得格外镇定,她稳稳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半点惊慌失措。有一个乘客发现了她并感到很震惊,心想:‘这位老太太真是与众不同,面临生命的威胁,竟然能如此泰然,难道她没有听到广播吗?’
虽然飞机的故障没有彻底排除,但还是化险为夷,平安迫降在途中的临时机场上。大难不死的乘客们,一个个如释重负地走下飞机。有的乘客深有感触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我平安了!我又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我要……’
此时,刚才那个乘客又看到了那个老太太,她正在神态自若地走下舷梯,脸上非常平静。这位乘客心想:‘我吓得半死的时候,她却若无其事;我庆幸生还的时候,她却不动声色,这个人心态真好啊?’抱着一颗好奇的心,那个乘客走过去对老太太说:‘我想问一问,刚才我们所有的人都经历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考验,但您却始终如一的安详、镇定。都说女人是最柔弱的,可您的表现实在是让我感到震惊。您能不能告诉我是什么原因吗?’
老太太微笑着说:‘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几年前去世了,二女儿在曼彻斯特,今天,我是乘飞机去看我二女儿去。当时听到这条不幸的消息时,我就想:‘如果飞机能平安到达,我就如愿以偿地看我的二女儿;如果万一飞机失事,那我就改道去天国看我的大女儿。不管是什么结果,总能看到一个女儿,我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这位乘客听后由衷地说:‘老人家,您的心态就像灿烂的阳光一样。一个人如果能拥有您这样的心态,就什么事情都会想得开了。’”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另一则小故事——
一个老妇人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雨伞,二女儿卖草帽。这位老妇人每天都忧心忡忡,别人问她为何如此,她说:“晴天的时候,我替我的大女儿担忧,怕她的生意惨淡;雨天的时候,我又担心我的小女儿的草帽卖不出去,怎么能开心呢?”
听了老妇人的话,此人开解道:“您为何不反过来想,晴天的时候,小女儿的草帽生意就会特别好,而雨天的时候,大女儿的雨伞便会很畅销?”
老妇人一听,豁然开朗。
不难看出,事情仍是那件事情,但是从不同的切入点去看,就能看到事物不同的方面,这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道理。如此想来,乐观也并非那么困难。
书中从很多方面来指导读者如何做到乐观,诸如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不必太过在意他人眼光、不盲目攀比、减少内心欲望、坦然面对得失等,这些方法看似容易做起来似乎很难,其实不然,只要我们明晰开篇那句“事无两样人心别”,也就会明白世事好坏全凭心态了,既然如此,谁还会成天悲天悯人呢?
那么,就让我们保持乐观阳光的积极心态,去笑对生活的种种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