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女性读后感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顾城的这首诗写出了十年动乱中一代人的阳光心态。读完《阳光女性》一书,我对这首诗的内涵理解更为透彻。阳光是世界上最光明、最美好的东西。它能驱赶黑暗和潮湿,温暖世间万物。积极、乐观、进取的心态就是心灵的阳光。它能够照亮人的心房,温暖人的身心,照亮幸福的人生之路。做一个阳光的女人,才能感受幸福。
许多时候人们往往对自己的幸福看不到,而感觉别人的幸福很耀眼。想不到别人的幸福也许对自己不适合,更想不到别人的幸福也许正是自己的坟墓。一心渴望进入上流社会的玛蒂尔德,爱慕虚荣,戴上借来的项链在舞会上狂欢时,却没有想到这短暂的所谓荣耀,让她付出了十年青春的代价。
嗜财如命的葛朗台,拥有如山的金币是他最大的愿望。但当他年老力衰地坐在轮椅上盯着他的密室,随时想看住他的金子时,不仅看不住金子,还失去了妻子,失去了女儿,自己也为此丧失了性命。这样的心态是多么的可悲。
其实,不必追求过高的目标,以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现实,在自己的日常劳作中就可以享受最大的幸福。
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英国思想家罗素,在上世纪20年代初来到中国的四川。当时正值夏天,四川的天气非常闷热。罗素和陪同他的几个人坐着那种两人抬的竹轿上峨眉山。山路非常陡峭险峻,几位轿夫累得大汗淋漓。作为一个思想家和文学家的罗素,此情此景,没有了心情观赏峨眉山的景观,而是思考起几位轿夫的心情来。他想,轿夫们一定痛恨他们几位坐轿的人,这样热的天气,还要他们抬着上山,甚至他们或许正在思考,为什么自己是抬轿的人而不是坐轿的人?罗素正思考着的时候,到了山腰的一个小平台,陪同的人让轿夫停下来休息。罗素下了竹轿,认真地观察轿夫的表情,很想去宽慰一下辛苦的轿夫们。但是,他看到轿夫们坐在一起,拿出烟斗,有说有笑,讲着很开心的事情,丝毫没有怪怨天气和坐轿人的意思,也丝毫没有对自己的命运感到悲苦的意思。他们还饶有趣味地给罗素讲自己家乡的笑话,还给这位大哲学家出了一道智力题:“你能用11画,写出两个中国人的名字吗?”罗素承认不能。轿夫笑呵呵地说出答案:“王一、王二。”他们在交谈中不时发出高兴的笑声。罗素陡然心生一丝惭愧和自责,我凭什么去宽慰他们?我凭什么认为他们不幸福?是啊,轿夫自有他们的乐趣。轿夫们开朗阳光的心境使他们在劳力的付出中得到了幸福。
人的一生既短暂又漫长,在快乐中工作、生活,就总觉得时间短暂;在痛苦中度过,就会觉得人生漫长。
有句名言说幸福的人经历是相似的,不幸的人有各不相同的不幸。我却认为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幸福,就看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心中充满阳光,自然觉得什么都是幸福。无论是一株新生的小草,还是一阵迎面扑来的清香,都令你开心,这就是幸福;一桌可口的饭菜、一件赏心的衣裳、看电视剧情不自禁爆笑的瞬间……这也是幸福。其实每个人每天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幸福之中。记得齐白石曾经说过:世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确,那些所谓没有幸福的人,是因为幸福即使摆在他们面前,却视而不见,当然就无法体会幸福的含义。说到底,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如果你不去争取,给自己找太多的理由去忽视,你永远也找不到。
那么,就做一个阳光的女人吧!
欣赏云飘时,那随意淡然的从容。欣赏雨落时,那潇洒自如的淋漓。闲暇之余享受着自由而恬淡的心境,风也轻柔,雨也轻盈。春天,和家人一起领略自然的风光,倾听鸟儿的歌唱,目睹小草的成长;夏天,漫步林荫树下,置身游泳池旁,感触生活的浪漫、夏日的风情;秋天,笑看落叶缤纷,品味曾经付出后的丰盈、喜悦和满足;冬天,踏雪寻梅,祈盼瑞雪兆丰年,享受冬日正午的暖阳。心中就会阳光灿烂!
闲暇时去书海中徜徉。读明媚春阳的温暖,读如水月光的飘逸,读婉约宋词的韵致,读蒹葭诗经的深沉古意。在文字中体味,就会充实而又闲适,在阅读中思考,会变得心胸宽阔,意气风发,日臻完美。漂亮的脸庞可以使女人美丽二十年,而良好的修养和高雅的气质,可以使女人美丽一生!当我们在鸟语花香里,明月清辉下品尝甜美的果实时,又怎能不感到生活的快意?
做一个阳光的女人,快乐就会萦绕在你身边。在万众拥挤奔小康的急燥忙乱中,固守着一份清贫和执着;在物欲横流的淘金岁月里,不仅仅只追求容颜的涂抹,穿戴的讲究,居室的豪华,更要拥有学识、情趣、爱心、良知与奉献。
幸福要靠自身的努去用心经营、潜心打造!我们应为自己是一个女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心中充满阳光的女人,会使幸福充满世界。女人好比是温暖的港湾,为家人营造一片平静的归宿;女人是和煦的春风,为亲人赢得馨香满园;女人又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用她的情怀驱赶寒冷,换来温馨一片。这样,幸福就像多米诺骨牌,一份渲染另一份,一人渲染另一人,一天渲染另一天。只要我们内心充满阳光,就能收藏一份永恒的美丽!
无论何时何地,请对自己说一声:我很阳光,我很幸福!就像毕淑敏所说的:常常提醒自己注意眼前的幸福,就像在寒冬的日子里常常看看太阳,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
从明天起,做一个阳光的女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