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陌生人》读后感
这个暑假,一本名为《亲爱的陌生人》的书,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将我带进主人公的世界里,久久不能自拔。
《亲爱的陌生人》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叫叶今一的五年级小姑娘,她的妈妈又怀宝宝了,全家人都沉浸在等待二宝的喜悦中,只有叶今一除外。她觉得以往甜蜜的日子突然变得不一样了,爸爸妈妈和奶奶把所有的关注和爱都给了妈妈肚子里的“弟弟”,自己成了一个多余的人。她的奶奶更是整天在她面前唠叨“弟弟”有多么多么好,惹得今一跟奶奶发生了无数次冲突。终于在又一次激烈冲突之后,叶今一郁积于心的孤独和苦闷无法排解,她选择了离家出走。被找回来后,她发现大人们变了,不在她面前老说“弟弟”了,她知道大家都是爱她的,她也不再讨厌“弟弟”, 反而和家人一起期待“弟弟”的到来,想为“他”买礼物、织围巾……新生命出生了,竟然是个妹妹,但全家人都非常开心。
家里再添一个成员,原本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是大人们却忽略了一件事——事先跟家中的小孩沟通,让我们小孩以为要失去大人们对自己的爱,以致于我们跟大人们产生各种的误会和矛盾,让原本快乐的事情变了味,更有甚者引发了各种悲剧,给家庭带来不可磨灭的创伤。这一切都是因为家人之间缺少沟通、理解与包容。
其实我自己也正经历与主人公叶今一一样的事情,不过我比她幸运的多。
我有一对思想开明的父母,他们把我当一个独立的人平等对待,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事情,他们都会事先跟我沟通,询问我的意见。如果我的意见与他们不一样时,他们会跟我一起讨论,直到得出一种令我们都满意的做法。不过,我发现,在不对我们家产生不良后果的事情上,我的父母通常都会听从我的意见,而改变他们的想法。这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家人之间的沟通、理解、包容,能让爱在小孩的心中慢慢成长,也让小孩变得会爱身边的人。所以,慢慢地,我也会从父母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会为了她们而改变我的想法。
今年年初,我的妈妈也怀孕了。不过之前一年,我的爸妈都跟我讨论过要不要再生一个小孩的问题。其实在小时候,我一直都对爸妈说,你们快点给我生个弟弟或妹妹来跟我玩,我一个人很无聊。他们都会笑着对我说好。可惜政策却不允许。到后来我大了,要弟弟妹妹的念头就淡了,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也不错,我可以找别的朋友玩。当他们跟我说,现在政策允许再生一个小孩了,我们家要不要再生一个。我当时的热情淡了,表示生不生都没关系。但他们的理由却让我的内心颤然一动。
因为他们的理由竟然都是为我考虑的。他们说:有一个弟弟或妹妹陪我一起成长,我的生活会变得有趣多了。他们又说:以后他们老了,去了,至少世界上还有一个亲人陪着我,也不至于我太孤单。他们还说:以后万一他们出事了,我还有一个可以商量的亲人,不至于一个人彷徨无措。他们说的这些理由,当时的我无法理解,但是我却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对我的那份爱。
我当时犹豫了一下,还是把我心中的疑虑说了出来——我的同学都说,他们的父母有了一小的,就对他们不好了,你们会吗?
我记得当时我的爸妈异口同声地说:当然不会。他们还笑着对我说:我永远都是他们的好女儿,对我的爱不会减少。但是他们要我要明白一点,因为弟弟妹妹小,不能自理,可能会占掉爸妈很多时间去照顾,有时候还要我帮忙,所以请求我的理解与包容。父母的坦诚相告,让我明白了原来同学们说的不好是这样产生的,我的心也随之放轻松。最后我愉快的告诉爸妈,我要一个弟弟或妹妹。
在妈妈怀孕的日子里,爸妈像往常一样关心着我的生活。而且妈妈还主动地跟我说宝宝的生长情况,让我感受宝宝的变化。记得当我第一次感受到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动时,我既兴奋又好奇,十分期待宝宝的出生。
我的幸运与叶今一最后的幸运一样,都在于家人之间的沟通、理解与包容。坦诚相告,是解开误会、矛盾的钥匙;理解与包容,则让我们的爱在误会与矛盾面前变得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