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读后感
有人说,读名著是枯燥无味的,特别是外国名著,但我不这样认为,在我看来,名著有它的独到之处:一般书籍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产生,也随着这个时代的结束而宣告过时时,名著随时代的变化却对人类产生了不朽的价值,就像一颗永恒的钻石,经过时光的打磨,反而更加光彩夺目。作为一名教育岗位上的年轻人,缺乏教育经验,教学方法单调,多向前辈们请教是必然的。阅读教育名著,汲取教学精髓,思想全面武装,我觉得这是获取教育教学方法最快、最有效的途径。
针对自己教育教学上的过失,在校领导的推荐下,我拜读了《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书生动而具体地向人们展示了一位仁慈而睿智的父亲、一位伟大的英国思想家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过程,仔细地叙述了小斯宾塞的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历程。这些都给我们教育者教育学生指明了方向。这本书半是自传,半是札记,阅读时感觉少了教育理论的生涩,多了那份与作者的亲切与共鸣。
我们回忆封面折叠页上斯宾塞的两句话:
我从来都不希望小斯宾塞成为一个天才和神童,但他比所有的神童和天才成就都大,最重要的是他获得了幸福完满的人生。
我认为教育是一项充满快乐而漫长的事业,需要一点耐心和同情心。
————快乐教育理念创始人:赫伯特·斯宾塞
简短的两句话阐释了斯宾塞的快乐教育的核心和理念。小斯宾塞并不是天才和神童,但在他的快乐教育下却成为了比天才、神童都出色的人。那小斯宾塞是如何成长的呢?教育家斯宾塞又是怎样实施快乐教育的呢?带着这两个疑问,我认真地阅读了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斯宾塞的快乐教育—风靡全欧美的家庭教育“圣经”》一书。
读书中我深深地被斯宾塞富于人性的教育思想所征服,为他奇妙的开创性的教育方法所吸引,所以一口气读了两遍。他认为:拥抱、抚摸、牵手,也是教育的一部分。他说:“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我还认为:除了极少有智力障碍的孩子和天才、神童之处,绝大多数的孩子只存在智力特点的区别,而不存在智力高低的差别。
这些让我想到了我的教育,想到了我和孩子们相处的那些日子,我为什么没给我孩子们一个拥抱,没给孩子们一次抚摸,没给孩子们一回牵手。面对那群个性飞扬的孩子,为什么我的教育中只有一条标准,缺少了仁爱和包容。新的学期开始了,我要学会仁爱,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派下来的天使,都有他独特的价值,我要给他们温暖的教育,给他们爱的教育,给他们快乐的教育。
新学期的第一天,在点名的时候,一个声音引起了我的注意。点到“小刚”的名字时,他回答地最响亮,这一天回答问题也很积极。我非常信任地选他当我的语文课代表,也对他充满了期望。第一天的作业便有同学告知他未完成,果真如此,这时我也从他以前的老师那了解到他是班上最调皮的学生,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做敢当。可我想再给他一次机会,我一定会改变他的。课下我把他带到办公室,当时看得出他还是有几分惧怕的,我趁机告诉他今天干得不错,第一天就把作业都收齐了,但你的作业被我不小心掉在洗手池了,我顺手拿了一本新的作业本给他,在他就要张口反驳的时候,我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说:“这是一本新的作业本,请接受老师的道歉,昨天的作业就不用写了,从今天起,把作业写到这个本子上。”然而,下午我一到办公室就看到了他在等我,等着我给他批改昨天的作业。此后,他的作业再也没有不写过,而且在他的管理下,每天放在我桌子上的作业既整齐又全齐。一个月下来,这个孩子真的变了,每次看到我送给我一个会意的微笑,一个真挚的敬礼,一声响亮的问好,不止是我,还有其他老师。老师们都觉得不可思议,连孩子的妈妈都说,孩子变得懂事了。回想我自己,当时一句善意的谎言,一个轻轻的抚摸,换来了孩子的改变,赢得了孩子的进步,让孩子得到了快乐的教育,让我成为了快乐的教育者,我觉得值。
这本书不仅适用于教师,更适合家长朋友来读,在家长会上我要把书推荐给家长们。《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它好像一位睿智的良师益友,时刻帮助我们在智力上、道德上、意志品质上以最好的方式培育孩子,使孩子健康文明地成长。我们更应该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给孩子提供一个快乐成长的空间,营造快乐的学习气氛,创造机会,带给孩子快乐的成就感。
最后,我想借斯宾塞的话与大家共勉:
当孩子悲观的时候,告诉他:你已经开始走向成功了;
当孩子遭遇不公的时候,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
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一切都可以重来;
当孩子怨恨时,告诉他:每个人都会出错的,宽容一些,对大家都有好处。
就像前面我说的那样,《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它就像一颗永恒钻石,经过时光的打磨,更加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