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教育读后感
草坪缺少水的滋养,尽管是会枯萎的,但是还有生长的机会;如果遇到洪水,就有可能万劫不复,因为洪水会把草的根和土壤都冲个光,这是来自斯宾塞的一句话。对于教育,秉持着一个观念:无论是对孩子的愿望、目的、结果,都应像给小草恰当的水、阳光、养料那样,让所有孩子都生生不息。
这本书首先从他给自己的孩子如何从小教育长大开始,一步一步的引导人们如何进行教育,进行快乐的教育才能让孩子健康茁壮的成长,斯宾塞觉得品格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这在中国经常容易听到,首先要学会做人,才能学知识。只是现在的教育方式是,很多学校或老师只关注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一个孩子的品德素质有很大一部分影响来自家庭,品质优秀的父母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良好的家庭环境将会使孩子的品质也变得美好,所以,所有的善行都不会被忽视,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收获。中国有一句古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良好的品格对于孩子是相当重要的。
处于低落的情绪中,孩子的潜能和智力都会大为降低,呵斥与指责与好的教育效果往往是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们应该用快乐的方法来教育孩子。很多孩子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可能是踢足球、户外散步这些放松且娱乐性质很高的项目。然而大多数家长会觉得弹钢琴要比踢足球要高贵优雅等等类似的想法。孩子的兴趣爱好被剥夺了。当他在家长的唠叨下学习着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只会更加厌恶,反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和家长产生隔阂。我有一个邻居小妹妹,从她上幼儿园起,就被逼着学英语、古筝、画画,上了小学还要增加写字和作文,她曾暗地里对我说过:“我不喜欢爸爸妈妈总是逼着我学这些东西,烦死了。”很多时候,孩子的逆反心理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养成的。快乐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在中国,许多家庭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这其实是一种悲哀,斯宾塞就是通过依据孩子的不同特点设计教具来教育孩子的。比如在卡片上写各种不同的问题掷骰子抽取让孩子回答;在相应的地方挂一个木板写上相关的词语制成词汇风铃;在九宫格里进行差、和、积、商的运算;给孩子植物种子来自己种植观察生命成长;画地图来训练他的记忆能力、描述能力,以及抽象与形象思维相互结合的能力……这些教具都充满浓浓的趣味性,使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至于索然无味。
像是植物种子这类教具让孩子亲自动手,亲身体验,效果不可谓不好。其实,与其读十本书还不如去学习一件事物,因为后者往往比前者更管用。在中国,一直秉持着填鸭式的教育,很少能够自己动手做实验。斯宾塞在书中提到:长期以来教育仅仅被看作是在严肃的教室里所进行的“苦行僧”的生活,这是一个极大的教育误区,这样的教育方式忽略了自然教育和自助教育对孩子的意义和价值,而孩子的快乐和兴趣正来源于这两种被忽视的教育方法。
教育和培养孩子,最关键的是用恰当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家长的爱心。来自家庭的关爱和开导很大程度上能够改善孩子的心性。现在很多孩子会与家常产生代沟,正是由于家长对孩子没有给予适当的了解和关爱。“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是最能反映这种现象的。
教育的一大秘诀就在于如何处理好身体与心灵的关系,就在于如何分配身体发育和心智发育的时间,使其更为合理。中国的教育被固定在死板的模式中,学校和老师负责将大量知识灌输到孩子脑中,这样的教育方式是不行的。我有一个同学是大家口中的学霸,却明显是社会上的“高智商,低能儿”,因为他连最基本的上超市买东西都不会。我们也听说过很多例子,许多被看成是“神童”孩子,长大后碌碌无为,没什么建树,比如故事的一个成语故事“江郎才尽”。身体和心智两方面的协调发展,才能获得幸福生活和事业成功。所以斯宾塞在书中提到:不要按照既定模式启发孩子的心智,要让孩子的心智顺其自然的发展,拔苗助长是最忌讳的。
对孩子来说,死记硬背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他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在面对中考和高考这种大型且重要的考试时,老师通常会让学生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来夺分。这种记忆会来得容易去得快。对于孩子来说,要想让知识永久的停留在自己的记忆里,那必须是建立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的。
好的环境能够塑造孩子的性格,能够让他变得温顺而且富有同情心,而坏的环境确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心情,会让孩子变得暴躁或沮丧,有时甚至会对许多事情都缺乏信心。《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里很多次提到大自然的力量在教育中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父母和老师需要做的只是引导孩子感受大自然的启发,斯宾塞制定了几项与大自然的活动,比如经常回归大自然;每月挑一天作为自然日,在这一天放松自己的全身,放松自己的心情;和孩子讨论关于大自然的秘密……
斯宾塞认为,成功教育的秘诀就是尊重孩子和快乐教育。一个孩子从来不被别人尊重,又怎么能懂得尊重别人呢?缺少关爱的孩子,总是习惯以冷漠甚至伤害他人的方式对待别人。由此可见,教育要从尊重开始,这是孩子自我教育、责任心形成的重要条件。很多时候,孩子想要在被批评或指责时辩解,家长总会打断他们:“不要狡辩,错就是错了。”……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甚至自己就经历过。书中说:孩子说话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受委屈的孩子,很少主动自我反省,因为他已经是满心伤痕和怨恨了。只有尊重孩子,才会让他增强自信心,学会关注别人的感受,考虑自己是不是做到尊重别人。
与国外满18周岁的孩子相比,中国的孩子确实是个孩子,现在独生子女众多,被父母含在嘴里,捧在手里,还不敢到社会上闯荡。因为他们众多的选择权从小就被父母包办了,孩子不可能一辈子都和父母在一起,总有一天他要脱离家人的庇护,独立生活。因此,家人和老师要懂得尊重孩子的选择权,而且要鼓励他们自主选择。几乎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些难以磨灭的记忆和印象,爱的记忆给孩子带来的是积极的情感动力。我们的教育需要更多的快乐,更多的爱与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