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收集过这本书的读书笔记的PPT,觉得这本书对于职业习惯的养成很有帮助。原著没有花时间认真的读一遍。这一回认真的把原著看了一遍,仍然的很多的收获。
习惯的养成,是需要花精力,有意志的刻意练习的。虽然都知道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花21天。但是七个习惯的养成,就不那么容易了。作者提出的“全面成功”的概念,必须由内而外的塑造自己。说实话,当我把这些原则和标准再梳理一遍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坚持太难,或者“差不多就可以了”的想法,让自己放弃了做得更好的机会。
总结一下这七种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从修养内在品德出发,由内而外开启改变之门,从个人的成功到人际关系的成功,进而达到全面观照生命的境界。如果说人生最佳的投资,就是“自我投资”,那么本书中提及的七大习惯,绝对值得我们每个人投资。
我们面对工作和生活,会有各种压力和机会,我们要做出自己的反馈和选择。这个时候,就需要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能够做什么,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讲品德也好,说信念也罢,其实就是“原则”让我们与别人区别开,让我们能够之所以是我,而不是别人,让自己能够坚持下去的最本原的东西。
主动积极是心态。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心态都非常重要。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积极心态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应该是驱动行动的发动机。
以终为始,是指得目标管理。当我们知道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的时候,我们就不会产生混乱,就不会盲目行动。而目标管理要细化成每年每月每周每一天,才会有实际的意义。如果目标只是一个数字或者是一幅图画,而不是细化成的一张每天应该做什么的执行表,就没有做到位。
要事第一,是指时间管理。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公平的,都是一天24小时。但是为什么有人可以年纪轻轻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因为他的效率非常高。当我们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的时候,当我们每天不是都在做救火队员的时候,我们的效率就很高。把握时间,其实就是非常严格的自我管理。做好要事第一,你就不会产生混乱。
双赢思维,是为人处事的一种积极思维。有时候过分强调“利他”,会让人觉得委屈自己。而双赢甚至多赢是更积极更平衡的一种思维。我们有时候为了达到目的,会委曲求全,这其实从本书的角度来看,是错误的想法。不能为了工作而乎略了家庭乃至自己的身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孙子兵法》里最著名的一句话。不论是职业的选择,还是个人的成长,还是具体的工作,这句话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统合综效,是一种战略思维,是站在高处看全局的一种思维。往往在工作中,我们只做到了树木,看到一个点的好与坏,可能会有一些片面的想法。而当我们跳出自己的小圈子,站在全局看问题的时候,我们会更全面,就不会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
最后一条,就是我们不能停止学习和进步,要不断的自我迭代和更新。时代的高速发展,知识的不断创新,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自我更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人的成长历程虽是渐进的,效果却是革命性的。前三个有关个人成功的习惯,可以大幅度提高你的自信。你将更能认清自己的本质、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个人独特的才干与能耐。凡是秉持自己的信念而活的人,就能产生自尊、尊重和自制力,并且内心平和。你会以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个人的好恶或与别人比较的结果,来衡量自己。这时候,事情对错的尺度已经无关乎是否会与别人的看法一致。
你会意外地发现,当你不再介意别人怎样看待你时,你反而会去关心别人、关心他们所处环境以及与他们的关系。你不再让别人影响自己的情绪,反而更能接受改变,因为你发现了一些恒久不变的内在本质,可以作为你的精神支柱。
第四至第六种习惯,能够重建以往恶化、甚至断绝了的人际关系。原本不错的交情则更为稳固。
第七种习惯可加强前面的六个习惯,时时为你充电,一步步地达到真正的独立与成功。
成长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要想做最好的自己,只能强化这七个习惯,让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不被时代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