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读后感
当从图书馆借到这本书的时候,眼球立刻就被封面的字眼吸引住了——“全球创新思维训练第一书”、“20世纪最有价值的商业书籍之一”、“迅速搭建智力资本扩张的平台”,拜读完之后觉得这种水平思考法的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公司把这本书放在培训计划的首位也不无道理。
因为人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对所有的方向都保持敏锐,而“六顶思考帽”恰恰允许大脑在不同时间对逻辑与情感、创造与信息等的敏锐度达到极致,所以从敏锐度的角度考虑“六顶思考帽”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们更加有条理有目的有效率地去解决一些问题。更重要的是,书中提到多人开会时我们为了达到让对方信服自己说法的目的,有时故意隐瞒不利于自己的证据或者想尽一切办法证明对方是错的,而实际上有可能这两个人说的都是对的,只不过我们看到的都只是事物的一个侧面。如此这般的会议我也参加过不少,深有体会,如果“六顶思考帽”真的应用在会议上的话不但可以大大缩短开会效率,对全面认识、分析议题以及得出全面的结论和解决方案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想中兴现在开会应该也用这种方法吧,不过前提是与会人员必须都熟读这本书每顶帽子的具体使用方法,否则效果不会特别好,我想这也是公司让我们熟读这本书的目的所在吧。
每顶帽子的具体使用方法在这里做一个读书笔记,以后方便查看。
白色思考帽——事实与数据:白色思考帽的目的在于搜寻和展示信息,所以是中立的,不讨论事实与数据所带来的影响和含义。我们所陈述的事实可能涉及两种,经过验证的事实和未经验证的事实。在第二种人们相信为真的事实中如果我们在陈述时加上真实程度的副词的话会十分有帮助。在具体的会议中,需要信息的人应该采取集中式提问的方法来获得信息,填补资料的空缺。一般在思考过程的开始阶段为其他思考帽做铺垫以及在结束的时候评估目标与现存信息是否相符。
红色思考帽——情绪和感觉:红色思考帽让情绪和感觉合法地成为思考的重要部分。红色思考帽可以让思考者提问,了解对方的情绪和感觉。思考者在使用红色思考帽的时候,千万不要想为自己的感觉辩解,或者为它们找出逻辑的根据。红色思考帽包含两类感觉。一类是普通的情感,包括强烈的恐惧、不喜欢和比较微妙的感觉(如怀疑)等等。另一类是较复杂的感觉,比如预感、直觉、知觉、品味、审美观和其他无目测的感觉等等。只要是适合这两类感觉的意见,都适用于红色帽子思考法。
黑色思考帽——谨慎与小心:黑色帽子思考法是偏向事物消极和否定方面的。黑色思考帽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确定风险。任何被建议的行动都是在将来采取的。“纯学术”思考与“现实世界”的思考是完全不同的。在纯学术思考中,只要有描述、分析和解释就足够了。但是在现实世界中,却有一个行动的因素——我有时称之为“操作编排”。在决定是否采纳一个意见的时候,可以使用黑色思考帽:我们应该采纳这个意见吗?在意见形成的时候,也可以使用黑色思考帽:我们需要克服改正的缺点有哪些?黑色思考帽罗列出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如果我们采取行动,会在哪些地方出差错?黑色思考帽也强调“符合”。这个意见符合我们过去的经验吗?符合我们的政策和战略吗?符合我们的伦理规范和价值观吗?符合我们的资源条件吗?符合已知的事实和他人的经验吗?黑色思考帽也可指出思考过程本身的错误。但它不等于争论,必须与争论区分开来。黑色思考帽如果只作为思考的惟一模式,那它就可能被过度使用和滥用。
黄色思考帽——正面、建设性思考:黄色帽子思考是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的思考。它可以做出具体的建议和提案。它关心的是如何操作,如何让事情成功。建设性的黄色帽子思考的目标就是取得效果。黄色帽子思考法具有前瞻性,寻求各种机会。它也允许幻想和梦想的存在。黄色思考帽既不是红色思考帽那种纯粹的积极乐观的情绪,也不是绿色思考帽那种直接的创造新想法。
绿色思考帽——创造性思考:绿色思考帽的价值就在于让每个人都留出专门的时间进行创造性的思考。创造性不再是提建议的人本身的事情,坐在会议桌旁的每个人都可以创造新想法。当使用绿色思考帽的时候,每个人要么就努力创造,要么就保持沉默。而人们都不喜欢保持沉默,所以他们常常会跃跃欲试。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考虑首先使用一些不合逻辑的创意性思考,然后通过这些思考引发符合逻辑的创意性思考。有种简单的方式可以设立诱因,即逆向思考。找出事物经常发生的方式,然后进行逆向思考,或者使它回到起点。
蓝色思考帽——思考的控制与监督:通过蓝色思考帽,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进行定义和描述,将各种定义寻找出来,指明思考的目标,以及讨论应该缺得的成果。我们可以详细制订关于思考虑过程和顺序的整体计划。它的最主要的层面之一就是集中,思考的目的是什么?光知道一个笼统的目的是远远不够的。提问的方式同样是优秀的办法,问题可以分为两类:1、钓鱼式提问;2、射击式提问。对一个问题最实际的是寻找多种定义,而不是最好的。 具体用法,可以在开始,也可以在结束,在结束可以给出最后的结论。 另外书中给出了一个如何组织六项思考帽的一个基本顺序,当然可以参照具体情况来进行思考。 白色帽子—黄色(列出提案和建议,这时蓝色和黄色可以穿插使用,白色也可以随时说明),然后用蓝帽子找到需要新概念的问题,然后绿帽子去寻找新的办法。然后可以混用白色、黄色、和绿色以便进一步进行讨论。在之后似乎黄色的评估,加上黑色的反对意见。然后是蓝色帽子进行全局总揽,选择路线。然后红色思考,让大家表达自己的情绪。最后是黄色和黑色的综合思考,找出最符合需要的做法。最后自然还是蓝帽子来选定可以采取的行动。
总而言之,六顶思考帽中每种帽子在使用时如果不注意都有可能偏离每种帽子自己的使用条件,使水平思考法会议效率减慢。而仅仅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们可能还是不会有太多实践体验的机会,希望在今后能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在实践中运用这种思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