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顶思考帽》读后感
工作之余有幸读了爱德华·狄泊诺博士《六顶思考帽》这本书。慢慢地被带入深不可测的思考境界,它把思考归纳成六种帽子,简要的说:白帽是”显示器“,红帽是天真的”小孩“,黑帽是”医生“,黄帽是”乐天派“,绿帽是”发明家“,蓝帽是”军师“。写得很简单,而思维通常是抽象的、枯燥的书中却提出了这一多彩、有趣的思维方式。还有一点最有新意的说法就是:混乱是思考的最大敌人,要求思考者只能在同一时间内使用一顶来思考一件事情,解决问题还是协同思考,所有人一个目标一个帽子,一个思考方向。
对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因为有切身体会。往往很多时候在思考一个问题,并且需要做出决策的时候,会理不清头绪,突然之间灵光一闪,冒出一个念头,而你却抓不住它;或者总是不够全面,失之偏颇;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却发现越想越乱,结果还是没有结果,可是却不明白到底是为什么——思考的困惑。
而如果,按照作者的建议,分别在不同的时间,按照一定的顺序,只戴上一顶某种颜色的帽子进行思考,那么你会顺利的,专注的解决每一方面的问题,借助于蓝色帽子对整个思维过程加以控制,将各个思考结果加以综合,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做出决策就不是困难的事了——因为整个思考的过程是全面而理性的。
我认为这本书中提到的,易于操作的思考方法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很有价值,可以避免讨论时的方向混乱,提高效率。戴上不同颜色的帽子进行思考,只是让思考的过程更清晰、更条理、更高效、更全面,这个思考的过程决定的只是做出决策的过程,而决策的内容并不是由这个过程所决定的,是由团队共同的价值判断决定的。
用”六顶思考帽“来考虑我们公司存在的问题,是不是也会起到意外的效果呢?从目前我所在的岗位来看,”六顶思考帽“让我知道该如何管理和运用好自已所拥有的智力资本。做为一名重要客户部主任兼集团客户中心主任。首先,我应运用好”白色思考帽“,用它搜集各管理台席的信息,收集各个台席存在的问题,找到基础数据进行思考。然后,带上”绿色思考帽“,集思广益、开拓创新,提倡所有管理人员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大家提出各自解决问题的办法、好的建议、好的措施。比如说,面对竞争对手运用非正常手段的疯狂营销,大家以创新的思维提出的方法也许有的不对、甚至无法实施。
但是,运用创新的思考方式就是要跳出一般的思考模式。接着,分别戴上”黄色思考帽“和”黑色思考帽“,对所有的想法从”实用性“、”光明面“和”良性面“进行逐个分析,对每一种想法的的”不可实施性“、”危险性“和”隐患“进行分析,找出最佳切合点付之以行动。到了这个时候再戴上”红色思考帽“,从经验、直觉上,对已经过滤的问题进行分析、筛选,做出决定或是决策。在这一过程中,还应随时运用”蓝色思考帽“,对整个过程的顺序进行调整和控制,甚至有时还要刹车。因为,观点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会进入死胡同。所以,在整个思考过程中,应随时调换思考帽,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和讨论。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思维模式,有的人偏向于保守(爱用黑色思考帽),有强烈的风险意识,但缺乏建设性;有的人比较感性,凭感觉做事(常戴红色帽子),却常常会显得冒失和偏激。因此说,这六顶帽子不能偏向任何一项,否则思考的过程就会片面。如果我们能在思考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利用这六项思考帽,经常实践和检验自己,慢慢地会形成一种更科学,更全面的思考方式。
从社会发展的进程来看,决定企业命运的要素越来越集中在智力资本的管理与运用方面。思考是生产力,思考是智慧的源泉,只有充分掌握思考这门艺术,挖掘和利用这一科学的充满理性和文明的”软“资源,学习不断,追求不断,创新不断,才能胜任自己的岗位,完成自己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