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为了笑起来,其他都是细枝末叶。”“我们陪着孩子成长,孩子让我们丰沛。”拿到书,首先被吸引的是封面上的话。这两句话就像自错综缤纷的枝杈和诱惑中确定了生长的根基和方向,让我的心一下子沉静下来,仔细审视内心深处埋藏深久几近被遗忘的渴求。
这本书的作者刘称莲老师,将自己女儿小学六年成长的点滴详细记录下来,并加以分析和总结,浅显易懂,却给人以启迪和深思。翻开目录,就有一种亲切感,“越玩越出色”“泡在书海里”“学习是一颗糖”“我们要彼此听话”“让天使自己飞翔”“换个方式表达爱”等,处处体现的是无痕教育。无痕教育培育的是孩子成长的“根”,只有“根”强壮,枝叶才能繁茂。翻开正文,更是亲切。文中详细例举了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客观讲述了一个家长的真实体验。作为老师的我们,不由自主会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家长的目光去审视孩子的教育问题。
一、生活篇——越玩越出色
玩物并不一定丧志。玩是孩子的天性,在游戏中锻炼抗挫折能力。在游戏中输得起的孩子,在其它方面较量中也会输得起。走出课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孩子其实也在学习,而且是在轻松地学习,他们学到的是课堂上不可能学到的知识。在学校里,我们更应该给孩子创设一个研究性的环境,还孩子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而不是让孩子只会抱着课本和练习册。
大自然是本无字的书。大自然神奇的力量与瑰丽奇绝的美永远在那里静默着,只有让孩子亲身去体验、去感悟,感受才会深切,也只有亲身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孩子才会发自内心地热爱大自然,敬畏自然,热爱环境,保护环境,从而形成自觉的行为。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一直对学生进行的爱护校园环境的教育。如果我们能引导孩子深切感受到校园的美,自然会产生一种自觉保护校园环境的情感,这比苦口婆心的说教效果会更好。
教育专家孙瑞雪说:玩雪就是认识雪,砍一棵树就是认识一棵树。面对一个自然的世界,孩子把自己的身心投放进去,去感知它的美妙。这么一个体验快乐、锻炼勇敢地过程,也是帮助孩子建立人格的过程。小学阶段,孩子正处在可塑造期,我们应该尽可能多的让他们接触大自然。
而运动可以使孩子身体健康、调节情绪、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增加自信,提升他们在群体的人气,拉近和同学的关系,锻炼孩子的协作精神,为他将来走向社会做准备。作为老师的我们,更应该理解孩子的天性,除了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轻松地环境,更不能随意占用孩子的课间活动或剥夺孩子上体育课的权利。
二、学习篇——学习是一颗糖
小学生喜欢学习的前提就是热爱学校、热爱老师、热爱同学并对学习充满兴趣,只有这样,他才会对学习充满热情并不断地成长进步。所以没有必要刻意在孩子的学习上花太多的心思,而是想办法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小学生一般很听老师的话,简直视老师的话为圣旨。作为老师,如果让孩子喜欢上自己,那么他就会愿意学习老师教授的知识,并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所以我们更要调动自己的智慧,用心而又不留痕迹地做一些事情,让孩子在和同学、老师的交流相处中收获快乐,在好奇心和成就感的满足中收获成长。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好比天生的一样自然。对于小学生来说,从一年级就开始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对他以后的学些生涯非常重要。我一直非常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一手好字,两片巧嘴,是这个充满魅力的世界对我们的基本要求。写好字,不单是弘扬民族精神,修身养性,提高审美趣味,也是学习态度是否端正的体现。郭沫若先生曾经就写好字的问题,讲过一段精辟的话:“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范,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
每接到一个新班,我会先从培养学生认真书写抓起。我在课堂上对学生握笔姿势和坐姿都要求到位。并把这些要求编成小儿歌。比如握笔儿歌:拇指食指压着,中指下面托着,四指五指贴着,手掌手腕指着,笔尖前面斜着,笔杆后面躺着。坐姿要求头正、身直、臂开、足安,我常说要做的像铅笔一样直。字体笔画书写时,我常赋予汉字生命,让学生把汉字当做朋友。教育他们要把字朋友写得端端正正,像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个子一样高,排得整整齐齐,像一队小士兵。横平竖直,撇有锋,捺有脚,点若水滴,折处有顿笔。现在学生一写字,就知道念出相应的口诀,知道哪一笔该怎么写,知道悬针竖、垂露竖。特别是三三班的林聪聪,原来写的字简直是疯舞,字体黑乎乎的一片,现在也变得干净、端正、清晰了好多。与字体一同进步的是他听课专心了,成绩也进步了。
学习习惯还包括每天的预习和复习、阶段性的小结以及课外阅读等,这些习惯一旦在孩子10岁之前养成,对他后面的学习乃至将来的工作、生活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刘老师一再提醒我们,习惯的培养要趁早,千万别等出现问题了才动手。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自我学习,只有让孩子爱上学习,才是给了孩子学习的无穷动力。
书还没有读完,但收获已经颇丰。教育孩子,陪伴孩子,让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使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陪孩子成长,孩子让我们丰沛。让我们用一颗平常心,静待花儿从容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