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匆匆合上书本,优美的文字还在脑海中回荡,眼前又浮现出余秋雨在山水之间的沧桑背影,心头仿佛有无数文思在撞击着胸膛,手也不由自主的活动起来,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纵观《文化苦旅》这部散文集,似乎每一章的内容都可以写出一篇与正文字数相同的读后感,但我既没有那样的文采,更没有那样的耐心,所以只好将这部书梳理规整为这篇短文,来表达我对此文章的喜爱与对作者的敬仰。
从最开始,我的心就已被作者文笔中高远的意境和极致的美感彻底征服,美在这一段的文中被渲染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在《阳关雪》,《沙原隐泉》和《都江堰》这几篇里,对景物和内心描写简直美的让人窒息,美的无法比喻,而且这绝非空洞的浮华词藻的堆积,因为在无可挑剔的词语间流淌着智慧的涓滴。而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莫高窟》一文,白天在烈日的烘托下跟随朝圣的人潮追忆着这座千年的佛教圣地的前世今生。而到了夜晚,又在如水般纯净的月光下在洞窟间独自穿行,仅凭外墙的土色就能判辨始建于哪个朝代,并能道出那段历史的独有的风格与故事。隋,唐,宋,元,明,清,一幕幕历史的传奇匆匆消逝,只留下这大漠中孤独矗立的洞窑,见证岁月的沧桑。不经意间,又为这篇文增添了许多幽婉之美。看这时的《文化苦旅》,就像在无比夺目耀眼的花丛间行走,身心全部被融化在这绚烂的风景之中。
随着章节的递进,已然来到长江之滨,登一只轻舟,开始了精彩的旅程。在这一段中,对景观的描述依然让人心驰神往,但与之前不同的则是在迷人的风景之中加入了许多对哲学的分析与人生的感悟。比如在《青云谱随想》中,朱耷与徐渭的坎坷人生,让他们有时忧怅,有时癫狂。可也正是这无比坎坷却充满传奇的经历促使他们挣脱了世俗的牵绊,从而登上了艺术的巅峰!甚至让郑板桥和齐白石这样的大师都在徐渭的画前说出了:“原作青藤门下走狗”的话来。可是像我这样对绘画一窍不通的人实在无法理解,这些自己已经成为大家巨匠的画家为何还会这样自惭形秽的去赞美一位早已故去的古代画家呢?还有后来在《笔墨祭》中,古代的文人又怎么凭书法即可看出人的品行?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抛家舍业,终其一生在石碑书卷中穿行,只为那发黄的宣纸上几行墨迹?可我想那一定是种让人可以忘却疲劳,不畏风霜,乃至高于生命的信仰。这种信仰徐渭有,朱耷有,郑板桥有,齐白石也有,所以他们才能超越时间的界限,在灵魂层面,成为知音。除了《青云谱随想》,在这一段里的《风雨天一阁》,《西湖梦》,《江南小镇》都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天一阁里藏书者与火灾和盗书者的智力博弈,西湖边苏堤,白堤后飘出出一代红颜苏小小的轻声呻吟,在这些好像话里有话的词句间,我似懂非懂的思考,踌躇着。
告别奔流不息的长江,转眼又来到开封,南京,成都,兰州,广州这五座文化气韵非常足的城市,有如此浓厚的文化气韵做基调,再加上作者奇崛的文思,自然美不胜收,妙不可言。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跋山涉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作者的身心似乎也已疲惫,所以从《牌坊》一章开始,索性促膝而坐,整理思绪,回忆起那些依稀往事。往事的起端是从一座树立在村口的牌坊展开的,少年的余秋雨呆呆站在高高的牌坊下入神的看着,脑海中产生了无限遐思。回过神来,看到几位容貌秀丽的女青年来到村里,她们年轻且有文化,漂亮且很勤劳。她们在废弛的尼姑庵中开设教室,并在后院里种下满园鲜花,每逢绽放之时,便有郁人芳香。可她们从何而来人们却不得而知,是逃婚?是离家出走?日子在人们的猜测中平静的过着。直到一个夜晚,一个男人闯进了一位女老师的家里,过了许久,男子从女老师家离开,而第二天人们却发现那位女老师在家中自杀了,这位女老师懵懵懂懂的来,迷迷茫茫的走,留下了许多未解的谜团。可作者似乎并不像给出答案,到文章的最后也没有终结性的解释,使这位女老师的身影在读者心头久久萦绕,难以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