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一方苦难与希望并存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之上,生活着一代又一代面朝黄土的朴实的农民,他们的骨子里有一份桀骜不驯的“放肆”,这是一种特性。这里的“放肆”其实是对自己内心的放肆,在追求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不会被现实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只需要追随自己心中的步伐。而路遥,正是这一片淳朴的土地上孕育的人,他将藏在内心的不羁个性注入进了笔下的人物里。命运是不公的,有些苦难是与生俱来的,是必定需要经历的。在这一注定的苦楚之中,总有着一批人,他们心中充满着热血,他们有着极为强烈的自尊心。虽然贫困,但是不低贱,自尊心不容践踏。《平凡的世界》中不缺蕴含这一个性形象的人物,孙少安、孙少平便完美地阐释了“生活在苦难下却有着强烈的自尊”这一特点。
孙少平,是作者着重描写的任务,在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光芒照耀着几个时代的人。他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接受完高中教育后,他没有选择待在农村里,挣工分,经过了思想斗争之后,他选择了去城里闯荡,即便他不知道未来如何。因为在他身上有着与同龄人、同时代的人不一样的品质。知识的积累与阅历的增加使得他内心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他身上的某种特质使得他的思想更为先进。一个人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这是先天因素,自己无法选择,但是成长以后未来道路的选择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当梦想与现实碰撞时,孙少平选择了追随自己的内心,他到黄原县城去打拼,走出农村,即使工作不如人意。对于苦难,他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只有经历过磨难而收获的才是最真实的,他不想那些唾手可得的成功,这也就是他在成为“揽工汉”亦或是“矿工”时,他也从不为自己的决定后悔过。孙少平,他最让人佩服的是他对知识的渴求,当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他只能以搬砖谋生的时候,他仍然没有放弃阅读。虽然他的物质生活是匮乏的,但是精神世界却极为丰富。《老人与海》中有句话:人,你可以去消灭他,但不能去打败他。在《平凡的世界》一开始,孙少平是一个只能够吃“丙种菜”,也就是所谓的“非洲人”,强烈的自尊心在这个年轻人的心中强烈地颤抖着。他因为自己的菜种,所以选择等待,等其他同学领完饭菜,他才默默地去拿与自己经济条件相符的丙种菜。他的自尊心驱动着他这一行为。苦难的生活是命运的安排,但正是这些苦难一直都在历练着他,他心中的梦想在告诉他,不能屈服。于是,少平通过各种途径来借书,读书,这种执着、傲气的特质是无法被充满苦难的现实所击败的。当人处在阅读的状态之中,处在奋斗之中的时候,任何外物都会被虚化。此时此刻,心中、眼中唯独只有书,在这一过程中,精神不断地得到升华,这就是读书的魅力。孙少平就像是着了魔般的在深夜,在废墟般的空房里,在昏暗的月光下,贪婪地从书中寻找着知识与希望。他的伟大便在此彰显。
孙少安,孙家长子,他年纪轻轻便成为了生产队的队长,过早地担负起了家庭的重任。孙家因为清贫,被村中的一些人家所看不起。少安处在那样一个时代中,他有着自己的远见,积极相应政策,实行家庭承包制,极大地提高了整个生产队的农民们的劳作积极性。后来,他又白手起家,开砖厂,最终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少安能够实现这一切都是他的自尊心在激励着他。他要让他的家人过上好日子,让孙家扬眉吐气,不再受其他人的冷嘲热讽。是他的尊严一直在支撑着他。在这点上,他与他的弟弟孙少平极为相似,倔强、不服输,这也注定了他们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的不平凡。
说到《平凡的世界》中的自尊心,不得不提另外一个人物——李向前,他在残疾前可以说是悲剧的,而在此之后,幸福又伴随着他度过了他接下来的日子。在出车祸之前,他对润叶的深沉的爱,一直得不到对方的回应,因为润叶一直对于少安有着眷恋,因此向前与润叶两人都被这爱情的苦楚折磨得生不如死。但当李向前双腿残疾之后,他们彼此之间的爱情急速升温,与其说是爱情,更不如说是亲情,二人相互依恋、依靠。在之后的生活中,润叶的教师工作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可是李向前的自强和自尊使他没有在苦难面前退缩。他希望能够像一个健全的男人那样养家顾家,于是,他选择在街边摆摊钉鞋,为此他还苦练修鞋技术。当生活充满着苦难的时候,这个从小没吃过苦的人,选择了直面困难。
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当翻山越岭,跨越苦难,最终豁然开朗的那一刻,一定是幸福的。年轻时代,人们心中总充斥着热血,总有着一股傲气,一份极强的尊严,总是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许多的期待,趁年轻,多闯荡,即使现实很残酷,充满着磨难,但是不去试试,怎能甘心。
在这个喧嚣中带些浮躁,同时也带有功利性的社会之中,每一个拥有梦想,正面临苦难的人,都应该选择阅读这本《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字里行间中都流露着不屈不挠的精神,有着主人公奋起抗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