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平凡的世界》,第一个感受是,经历过怎样苦难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作品;第二个感受就是苦难里蕴藏着人性美。因此我觉得在整部作品中路遥表达的不是苦难,而是在苦难中每个人物散发出的人性光芒。
《平凡的世界》的目的就在于表现社会生活中一些最普通、最平凡人的日常生活。这些人物及其生活因为其平凡和大众化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然而,也正是这样的一群人在潜移默化一点一滴地创造着历史,推动着时代的进步通过对这些小人物的观察,我们可以看到人与人之间最朴实的友爱关怀,可以看到最融洽的人情美和人性美。本文就以孙少平为例,谈一谈作品中所体现的人性美。
路遥在自己的作品中选择在苦难中展现人性的光辉,在生活的困顿和人性的纠葛中拷问着人性,展现他的人文情怀。比如孙少平在班长顾养民点名时故意没有吭声,顾养民瞪了他一眼,又喊了他的名字,他还是不吭声,这显然是孙少平故意报复富人家孩子的一种行为。作者的这种描写无疑十分的真实、生活化,是人的真正本能,但是当孙少平的朋友打了顾养民的时候,他以为对方会一怒之下向老师告状,但是顾养民却没有这样做,在老师追问时也并未透漏分毫,这种大度的行为使得孙少平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开始拷问自己的人性。正是在这种拷问和反省中,孙少平完成了一种思想上的成熟与转变,他性格中的私欲逐渐被淡化消减,善良的人性开始复苏。在后来,红梅出于女孩子爱美的心理而发生了盗窃小事件之后,他也并未一味地选择揭发批评,而是通过保护红梅女孩子的心理和人格的角度教育她走向正途,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平息事态。这种经历人性的拷问而不断使自己的心灵获得洗涤与新生的成长模式让孙少平获得了成熟,在苦难中,这种仁爱精神的光芒越发闪耀。
从孙少平身上所体现的人性美不仅体现在对待他人的态度上,更体现在对家人的关怀上。孙少平对待亲人更是无微不至。比如说,他爱祖母,用润叶姐给他的钱给祖母买眼药水和止痛片,到野地里把带露水的青草叶子回来把露珠淋在祖母的眼睛上。渴望80岁的祖母能活到自己挣钱的那一天;他爱父母,想方设法减轻他们的负担,在父母碰到大事,六神无主时,半大小子的他挺身而出,充当主心骨,让父母倍感欣慰。他爱自己的姊妹,当他得知自己的二流子姐夫被送去了劳教或又去流浪时,他担心姐姐的日子太苦,时不时去帮她,把自己仅剩的一点钱全部给姐姐;为了让哥哥安心,哥嫂和睦,他尽力打消哥哥分家的顾虑,并主动提出由自己来承担父母以后的建房和养老费用;妹妹考上大学后,为了不让妹妹经历自己经历过的屈辱和自卑,他给妹妹买时髦的衣服和漂亮的大箱子,还按城里人的标准置办了日常生活用品,甚至连女孩的私人用品都想到了。作为一个男人,孙少平对家人的爱是如此温暖,深沉而细腻。
透过路遥的描写我们可以看到读书时的孙少平纵然食不果腹,捉襟见肘,而他并没有放弃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的心,透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似乎看到了在他们这群山包围的双水村外面有一个辽阔的大世界。他想走出去,他必须走出去因为保尔柯察金已经成了他的灵魂人物,去外面闯一闯,去面对全新的世界和挑战,他不想活在哥哥的庇护下,他不想碌碌无为,来到灯火阑珊,人生鼎沸的城市,他背着破烂的被褥被庞大的城市所震撼,似乎忘了自己的存在,他像待售的物品一样站在东关大桥头,等待人来买他的力气。做小工的日子里他尝尽人情冷暖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体会到了无法扭转的救赎,然而凭借着他的自强不息,他撑起了这个已然分家的大家庭,他是顶梁柱,要给家里邮钱,还要供妹妹读书,他都凭借他的积极向上,他的坚强毅力战胜了繁重的劳动、非人的生活条件和身体上的倍受折磨。
他平静的接受着,淡然的努力着,他对生活依旧充满希望,从一个背石小工慢慢变成一名煤矿工人,然而在此期间他并没有放弃学习,放弃知识,正是他的这种精神让他赢得了人生真正的爱情、正是他的自强不息,正是他的积极向上让这位与他地位悬殊的记者骄傲的称他为“掏煤丈夫”。最后我们不得不惋惜田晓霞的牺牲,她的牺牲对孙少平而言简直就如晴天霹雳一样,我们以为他撑不住了,如果倒下我们也不会给他以懦弱的冠名,相反我们会理解他。可是他没有,他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他依然勇敢的面对生活,依然积极真诚的对待人生。()为了救一个协议工他受伤了,伤势严重,大矸石的一角从右额划过,伤口的某些地方都露出了头骨。就这样他失去了帅气的面容,兰香不敢让他照镜子,怕他接受不了现实。可是孙少平再一次告诉我们什么叫做勇敢,他又一次勇敢面对重新走向生活。
人性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也是一种最容易被忽略的。真正的人性不仅仅是指宽厚仁爱,而是一个人是饱满的、鲜活的。一如孙少平,他善良、仁爱、宽容,但是他仍旧很真实,因为他也曾深深得绝望过,但是他没有沉沦;他也怯懦自卑过,但他没有扭曲;他也满心无助过,但他没有停滞。纵然他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根本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有灵性的人物,真正的人性就是这样在平凡的生活中,就在苦难之中,就在小人物中任何生命都不卑微,都有其伟大之处,感悟到了平凡中的人性才终算是读到了《平凡的世界》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