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将近9个夜晚(最后一个晚上基本没睡觉,从12点到3点看完,6点都无法平静的睡去)的时间终于看完了当代小说作家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读罢心情竟久久不能平静。作者采用了顺叙的手法,详细的描述了我国城乡社会生活,将当时的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小说一开始从当时的一个乡村贫困男孩孙少平在县城的一所高中生活叙说开来,既而到他的家庭,到村里,到全公社,最后扩大到全省范围,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我想对每个读过此书的人都有启迪。
平凡的世界》共三部六卷,厚重、宏阔,为中国当代挣脱极左的束缚开始改革开放的转型期留下了史诗般的艺术画卷。共写了近百个人物,从揽工汉到省委书记,这些人物形象鲜活地表现了那一时期的人们的思想变化。小说“人物运动的河流”中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表现了一代青年农民奋斗的艰难经历,而人物活动的宏大背景则是改革开放初期整个社会的各种政策和人们的心态。
孙少平和村书记田福堂的女儿润叶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到了婚嫁之年,原本俩人都是彼此深爱的,却因为贫富和地位的悬殊和当时的社会背景而被残酷的分开,导致润叶婚姻的悲剧。曾让我多次流下眼泪。
至于孙家的第二代两兄弟,尽管从父亲那里接受了不可避免的影响,这些影响也确实对他们的人生追求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时代的转折,生活的变化,使他们对走的道路有了沉思,对未来的途程有了困惑。而后来的农村生产体制的改革,把孙少安拥上了可以施展本领的舞台。然而面对纷至沓来的矛盾,他的内心里又充满着起伏不已的冲撞,这种冲撞打破了他艰苦创业的稳定心态和持重而行的品格,使他在时代转变中走上了重新选择的新路。孙少平在变革的时代中经受着诸种社会冲突对自己内心世界的反复冲突,而且通过每一次冲击迫使他进行着不断的思考。这思考中溶入他对社会,对人生的观察和体验,也渗透着他对自身价值的估价,能从中感受到一种人格的力量。一种在复杂时世中不随波逐流、不寄人篱下、不甘平庸的生活追求和人生追求。从中流露出深沉、深厚的人性美和人情美。而孙少安的二爸孙玉亭身上就更多流露出,农民那种无知和狭隘的头脑,一旦和不正常的政治气候纠结在一起会形成令人啼笑皆非的失衡心理状态,正常的人性也被扭曲了。象孙玉亭这类人在当时是很多的,从双水村书记田富堂到公社周文龙,以至于到县委书记冯世宽,不乏其人,只是各个在社会中所充当的角色不同,所以表现的手法上有很大的差别,由孙玉亭表现的尤其突出。我是一个感情比较丰富的人,看此书的过程心情也随着作者所叙说的故事而大起大落。
早年,我也曾经常听奶奶说了一些相关的事,但是始终都是将信将疑,也许是因为现在的美好生活使我们无法想象会有如此的差距,觉得奶奶说的有点夸大其词,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书本中也曾学到关于介绍当时社会的贫穷,才渐渐了解,而此书却宛如将我带到了当时的社会,作者平实的文字,带给我心灵上的震撼,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当时人们艰苦而不乏奋斗的生活态度。从没哪有一部小说对我产生如此的吸引与震撼,如此的如痴如醉。我想以后每当想到自己的人生平平凡凡、默默无闻,我都会从《平凡的世界》里找到自己最纯洁最原始的一颗心。如果孩提时代的憧憬是“远大的理想”,那么《平凡的世界》帮我找到了真实自我。
后记:强烈推荐此文给和象我一样在经历人生必定要经过的一段年轻时的彷徨和茫然失措的阶段的朋友们,当和我一样处于人生低潮的阶段而无法改变目前的现状,或许此书可以带给你对生活新的诠释并且将你拉出人生的失意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