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的脑海当中便有了一个清晰的概念,要想实现梦想,自己要走的路很长很长,“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而且每一个阶段,都必须要完整地经历。求学路上我跋涉了十八年,为了一个梦想我坚持了十八年,奋斗了十八年。现在想想,这其实是一件多么难得的事情啊!或许,怀着一个梦想去读书的人,最后都有很大的成功的机会吧。因为,有梦想,内心便会有追求;有追求,便有充实感;有充实感,便不会觉得苦、觉得累。到最后也就可以“天道酬勤,梦想成真”了。
在长年的求学过程中,让我梦想成真的因素除了自己的那份执著坚持外,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便是来自“知识的载体——书本”的浸淫。对于书本,我天生怀有一种敬畏之情,更不敢有丝毫的亵渎之心,我觉得上面依附着一种叫知识的东西,那可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只可以虔诚地从上面求取知识。
以前读书很纯粹,天真地认为教科书便是所有的书了,因为考试的内容几乎都是来自里面。于是,无论是哪一科,我都如饥似渴的读着,只为了考一个好的分数,而懵懂无知的小脑瓜竟然也慢慢地开窍,知道了在我的身边有着一个过去的世界、现在的世界、未来的世界;知道了我们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知道了我们中国地大物博;知道了我们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应该说,现在的自己尚算掌握了一定的知识的话,这一切都源于年幼时接受的熏陶吧。
对于教科书,我的情感很复杂,应该说是既爱且恨吧,爱的是里面有着太多我所不知道的东西,它可以呈现给我;恨的是有一些知识我很难掌握,而这些又是必须要考试的,而每一次考试都关乎着自己的梦想。所以,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纠结于“读书——考试——梦想”之间,后来,终于慢慢地想明白了,读书是为了获取知识,考试是为了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自己的梦想很大程度上要通过考试来决定。所以,读书,是实现梦想的基础。
我想,书籍应该是梦想的翅膀吧!如果没有展翅飞翔的话,梦想会飞得高走得远吗?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人,生活当中怎么可以缺少阅读呢?
第一次在大学图书馆就被《平凡的世界》所吸引,书如其名,没有任何传奇色彩的跌宕起伏,也没有武侠小说中的刀光剑影血雨腥风,更没有时下一些爱情小说的缠绵悱恻深刻动人,甚至一点华丽矫情的辞藻。《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少安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面对深爱的青梅竹马的润叶,毅然斩断情丝,和陌生的外乡人秀莲结婚;在办砖窑厂时既雄心勃勃,在遇到困难时又不时灰心丧气。而少平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面对困难更是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同时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又脚踏实地。他放下了读书人的架子,去做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在劳动中体会充实;但他又从不放弃自己在知识上的追求,一直保持学习的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这爱情,这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不正是我们所追寻的真善美吗?我们的人生有了这三种最美好的品质的浇灌,一定会使我们的心灵之花开的娇艳而又馨香。平凡也可以如此的伟大。在这片亘古而苍凉的黄土地上见证了这样一个真理。我们平凡,但我们有热情。我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人生中一切美好而又苦难的品质。我们追求真善美,但面对苦难,我们依然能挺直脊梁,直视它!上苍是公平的,他让我们历经磨难,是锻炼我们的心智与意志。人生的结局都是我们自己精心设计的。纵然英雄们都是百折不挠英勇不催的,浑身都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圈。
但我们平凡人多了一层朴实,多了一份亲切,有了生活中琐碎的缠绕,无端地让我们的人生真实起来。我们用真诚的心去体验,用真挚的心去生活,我们的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我们才是生活的主宰。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用全副身心去享受,去对待,去珍惜。
浮云流水,白驹过隙,从呀呀学语到记事开始,从少年到青年,人生在成长中思考。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长,都在进步。世界是由我们这些平凡人撑起来的,只要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念,有着坚忍不拔对抗困难的精神,有着敢于拼搏的热血,有着对真善美的追求,我们依然可以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世界。
对于我们农村出身的人来说,现实很残酷也很公平,既然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那么我们还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未来,而“后天的努力”很大程度上便是指“知识改变命运”,而知识的获得,很大程度上也是要通过读书来实现的。我不敢说读书是我们唯一的出路,但就目前而言,它的确是我们最好的出路。只要能够静下心来认真苦读,那么,你的人生出路便会变得无限宽广了。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做梦、追梦、圆梦的过程。梦想成真,需要有正确的途径,不懈的努力。或许你的寒窗苦读,或许你的书海遨游,或许你的品读人生,就是你梦想成真的基础。读书,它真的可以让我们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