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要紧的事作文3500字
的确,就字面意思来说,所谓要紧的事,简单地说就是重要而又紧急的事。这个问题说起来确乎很简单,其实做起来却并非易事。自从拿破仑希尔在其成功学专著中提及此事,后来又经过了一些教育训练大师们著书演讲,不遗余力地对它说明演示、推广并身体立行,遂使此做事之原则上升为一条“管理理论”(估且称之为理论吧)而得以风行。可是真的就这么简单么?只要我们放眼一望,在这个纷繁而浮燥的世界上,有太多的“平常人或普通人”与“失败者”,却只有极少部分的“真正成功者”,我们就能明白,其实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懂得并深谙此一看似简单的做事原则的。当然,成功的原历及条件有许多,并不仅凭此一条做事原则而影响或决定,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一个人不懂得此一做事之原则,那么他想成功那大约也只会是痴人说梦了。然而我们的许多成功大师与演讲者们却仅只是点到为止,并没为我们深入分析什么才叫重要或最重要,如何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于是许多的“平凡者或失败者”便迷失在了“重要与紧急”这几个字所组成的十字路口了,一如被树叶蒙住了双眼一般地迷失在了人生的海洋里,看不清航向与终极目标,结果越努力越南辕北辙,离终极目标也越远。
做要紧的事,看似这么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其实却内涵丰富。首先当然是关于重要性与紧急性的辩析,即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紧急的,什么是既重要又紧急的,什么是不重要但紧急的,什么是不紧急但重要的,什么是既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不仅要能明确分析出重要与紧急,还要能考虑到其程度如何。其次就其外延来说还有何时做、何时完成、如何做、做到哪种程度、由谁去做、需要花多少时间与成本的问题。当然我们今天说的是做要紧的事,所以只就前面的问题来分析一下,谈谈关于重要性与紧急性。
我想我们在谈重要性与紧急性之前,头脑中应有一个清晰的观念,那就是在我们一生中,什么才是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试问,赚钱是重要的么?健康是重要的么?快乐是重要的么?持续的快乐是重要的么?幸福是重要的么?责任是重要的么?道德是重要的么?爱是重要的么?毫无疑问,它们都是重要的。但什么才是真正最重要的呢?比如减肥、性生活、与赚钱都是重要的,但同健康相比,显然健康会更重要。盖一栋漂亮的房子,买一个柔软浪漫的床也是重要的,可同拥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甚至拥有香甜沉美的睡眠来说,后者也应该更重要。如果我们以此重要性来相比较而上溯的话,我们很快就会追问到人生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的问题上面去。确然,因为人生之种种,必然有一个中心问题点,或是说一个最终的目的与意义,其它的一切活动与小的目的都是围绕着它而展开的,只有它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如同一个支点一样,它是人生的支撑,是它撬起了并奠基着人生的一切苦厄与幸福,人生因它而有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也因它才使人拥有了不同于其它生物的做“人”的尊严。否则人生就如同一个毫不会思想的动物一样浑浑噩噩地活着,当然也注定是失败的、了无意义的。如同宪法是一切法律法规的“总法”一样,人生的意义与目的也是人生的一切活动与存在的原因与基础,只有它才是人生中当之无愧的最重要的。因此,每当我们来分析什么是人生中的重要事项时,我们应当马上有一系列的问题清晰地浮现在眼前,诸如:
你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或你的人生为了什么而活?什么才是你最希望的生活方式?如果自己尚不能确知或回答的话,那么不妨可以寻找一个样本来参考,从古今中外的人物中,从你周遭所认识的或是听说过的人中,找到某一个或是某几个你最希望最向往过他们那种生活的人来,从他们身上找到你要的答案,那种生活方式对你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对你来说,那也就意味着幸福。无论实现它需要经过多少的艰难险阻,你都勇往直前毫不畏惧甚至万死不辞。——对你的人生来说,难道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吗?
明白了人生的意义与你要追求的终极目标,接下来你就应当明白,你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你如何去实现它。列出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的条件,再核对自己到底拥有了或潜在地拥有着哪些优势与条件。对于那些潜在的优势,你如何去使它转化为明显的直接的优势?而针对不足的部分,你又如何去设定目标来弥补?如何去分割你的目标并以何种方式促使它更快更好地实现。
因此,在每做事之前我们应当暗问自己,我现在做的事情重要性在哪里?它对我的人生终极目标有何影响?它是重要的吗?它是最重要的吗?它符合我的十年计划吗?它可以帮助我实现我的五年计划或是三年计划吗?在年度计划内,它是很重要的一环吗?……只有在我们这样略加分析后,我们做事才会更有理由更坚定更有信心,相信也会更有效率。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你现在正在读我这篇文章,你可试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找到这篇文字来读?我读它有什么意义?它能为我带来什么?给我什么启发与帮助?它能帮我实现最短期的目标么?能让我快乐么?能让我明白事理么?以后能提高我做事的效率么?能使我从繁冗的工作中变得有条理而轻松么?这家伙如果真是个人才,我能认识他么?他能给我带来帮助与快乐么?如果读这篇文章没什么好处,仅只是轻松地消磨时间的话,我为什么要读它?还不如看电视打麻将呢。”这样一些问题在你的头脑中要经常运用,以至于能形成一种习惯性思维,以后每临事都应在头脑中电光石火般地闪过这样一些问题:这件事重要么?特别重要或最重要么?它能给我带来什么?我的目标与计划是什么?做这件事有助于实现我人生中分割的目标么?到底要如何认真来对待?等等。我相信学会它运用它一定会对你的人生有较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