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雨的面目只会在六月里出现,源于六月的阳光最炽热。狮子爱上蝴蝶,是缘,也是命中注定。
风越发的温和了,不再被人斥之以寒,天空一个劲儿大开着门帘,总能看到天空明亮的眼睛里闪着光,那是一轮金灿灿含羞的太阳,六月越是近,她的心越是火热,把大地炙烤得像块干酪,等着一个人来与其分享。离她最近的,是雨吧,六月要到了,会,有雨吗?
他和她一样,内向,喜欢两个人的世界。所以当他不在的时候,她就会晃起亮闪闪的金簪子,谁也看不清她的脸,她心里只有他。而他,会穿着威武的战袍带领千军万马把天团团围住,里三层外三层,用浓褐色的战袍背对着人们与她接吻,释放强烈的电火花,有一种霸气弥漫在周围,但这却是她喜欢的。
初见她时,他的眼睛肿肿的,大雨滂沱,她不知道该如何停止这场突如其来的雨,有点猝不及防。一身黑色T恤,脖子上围着深蓝色圆白圈相间方巾,这是后来他突然回想起来的,他不敢看她的脸,稍稍的胆怯,她觉察到了,也很羞怯,脸红了一阵子。淘气地一笑,向后闪一下,双手捂着脸,抿起了嘴,眼睛眯成了一条线。他不是童话里的王子,不是十分的英俊,浓眉大眼,一个稍显沉稳的普通人;她,清秀的面貌,十分白皙的脸庞上恰到好处的镶嵌着两颗晶莹透亮的宝石,匀称小巧的鼻梁,厚厚的嘴唇带着点西方气息……他抬头的一瞬看了她一下,不敢再细看了,心跳得很快。略微低下了头,忘了第一句说什么,好像走在瑰丽的山谷中突然降了大雾,一向大方的他见到这个天使一样的她突然像一只慌乱的小白鼠,不知所措了。她的笑容更甜了,甜地他开不了口。这个小小的尴尬中,突然想到了他多日来苦苦的想念要告诉她,不知哪来的勇气,抬起头,直视这个让他沉醉心疼的女孩,看着她的眼睛,那么久,心神飘离了身体,飞向了很深远的地方。
不知怎么喜欢上她的,他喜欢读她,一首一首地读,直到把她俘获,或者说,是成了她的俘虏。他会在午夜时分出去散步,回来时写点有关于她的东西,感悟,散文,杂谈,愉快的,忧伤的,华丽唯美的,平淡朴实的,总有说不完的话,总有不断油然而生的感触,她成了他的源泉,只要一看到她或是一想,都能立马有点头绪似地。他不喜欢用文学化的手段写作,直到遇到她,他的华丽渐渐踏实放稳些了,她的深邃慢慢华丽了,不仅彼此互溶,就连文字都是慢慢有了对方的气息,再相结合。读着她的同时,他几乎写的每一篇都是来自于她的小诗,都是因为她,都有她,原来,她已无处不在。
她貌似很开朗,其实很文静。时常钻在人群里说说笑笑,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会陪着她。每当人群散去,接踵而来的是无厘头的忧伤,她抵挡不住就会听听歌,像个智者凝固在一个角落,没有表情和微笑,眼神会放出一种烟缕般的神韵,似乎是纠结的心事,又或是久未解开的疑问。此刻,他会不说一句话,呆呆的看着她的眼神发愣,在里面找寻她的纠结,同时看着她的睫毛,她曾说要他放一根火柴的睫毛。
她喜欢纪伯伦和徐志摩,他也喜欢。她喜欢新世纪音乐和慢节奏的流行乐,他也喜欢。她喜欢充满时代色彩和文学底蕴的电影,他一样喜欢。爱屋及乌,是认识她之后开始深深体会到这个词的。他追求唯美的浪漫主义,她带有西方文学的神秘面纱,他温婉细腻一些,她奔放而忧郁。他是一只温顺的狮子,她是一只喜欢自由的蝴蝶。狮子爱上蝴蝶,就像梦一般美丽,也像神话一般传奇。而对于他和她而言,平淡幸福,就这么简单。
只要一看到她,他的眼神就会显得空旷深沉,有着姜育恒声线那种味道的忧郁沧桑感,心里的一切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她像一只被解放了的兔子,乖乖的在他身旁,被摩挲着,呵护着。两个人会不约而同地在同一秒说出一字不差的同一句话,一次算是巧合,是很多次。很多想法、做的事甚至都能吻合,他点歌的一刻间,她惊讶了,“你怎么知道我要听它”“我也不知道呃”,朱光潜先生曾说美是一种旋律,似乎爱也一样,两个人总能拍出一样的节奏感,很玄妙。
她于他来说,是一个谜。他懂她,不仅是理解,是懂她。但依旧有一种神秘的美环绕着她和她的一切,他知晓她的所有,但有一种魅力无法阐释,亦如他找不到爱她的理由那样带着一种参杂着柔和且饱含诗意的深奥。看她的时候,能忘了时间在走,忘了在看着她,就像在她的眼里神游,不是漫无目的地寻找,貌似她视线在眼神里铺好了路,迎接他顺着独属于他的捷径进入她的内心世界。看着眼睛,先是她的美丽,接着是调皮与可爱,静谧祥和,忧郁复杂,再深入进去,就是很简洁的一栋屋子,水珠一样柔软发着热气的心,一跳一跳的。他不会被她表面偶尔的脾气乱了手脚,他的眼眶就像挂满了墙壁的水珠,随时都会因为她的不快而被心疼抖落下来。
他也曾细细观察她,不止是因为读她像读一首诗。爱上一个人,就喜欢在她身上寻找那种感觉。他挑了一大堆词语来形容她——阳光、鬼精、机灵、活泼、文静、温柔、体贴、细腻、纤巧、敏锐、多愁善感……可惜在看到她时一个也用不上,哪个也不是最接近,可哪个也有。怎么形容呢?看到她就哑口无言,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怎么描述,甚至连一个字都想不起来了。早醉倒在白炽灯一样的温房里,不想再出来了。有时候像是在欣赏一幅画,仔细走过所有的细微之处,反复地停留在眼睛里出不来,那里就像一块磁石,他已被深深地吸引;有时候看着她的脸就会直接浮现她经历过的种种,她喜欢的追求的痛苦的难忘的,似乎都能够着;而也有的时候,就像是闯进了一片人间圣地,一汪圆润的眸子是龙宫的泉源,乌黑泛黄的头发似缕缕浮云,让人心旷神怡,呼吸舒展自如,鼻子犹如充满了文墨重彩的厅堂里的假山,红晕深浅点缀的嘴唇,则是一片花园,开满了芍药牡丹,远观而不舍亵玩,如果实在忍不住了,就会深深地递上一个吻。他随手握着宋词册子,脚步不急不缓,在这里赏景心会,留念忘返。
时光如梭,下雨的季节就要来到。若说起四季,最畅快的莫过于六月的雨水,清爽干脆。有几分霸气但不盛气凌人,羞涩却不呆滞,扬扬洒洒气壮山河,一派十足的灵气和文雅。温润的雨偏爱的是天的眼睛,只有在日光最盛的时候他才会出现,那时的她最美!六月里,我在想,会有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