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开始有了不同的航向,但,我们的号角仍如初征时般响亮。
凄凉如水的子夜,浮华的城市终于眯上了眼,裹着回音的号角声迫不及待地奔来,清澈,激昂。我知道无从躲避,虚伪外表下的心跌宕起伏。怎么说呢?也许心底的精神家园,就是你,我的朋友——我已经离开的班级。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爱过,笑过,玩过,疯过,狂过,闹过,那是过去;泣着,悲着,哭着,闷着,痛着,苦着,已到现在。那时不懂得珍惜,总在挥霍;而今呢?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倩,我总是被你傻乎乎的臆想笑断了气。没错,你就是我的开心果。虽然我们的友谊从初三才开始,可也够让我回忆了。你总是大度地包容别人的错误,总是相信“总是”二字……你大大咧咧地笑,听别人的诉说,安抚别人的伤口。我只看你哭过一次,就是在毕业那天。
爽,咱哥俩日子挺长,有两年吧?还记得咱俩阴阳怪气、一唱一和地搞怪。谁睡觉,另一个就会望风;谁缺钱,另一个就会掏腰包。放荡不羁的表面下是你孤单的心灵;特立独行的招式是你躲避伤害的方法;你的笑也许是掩饰痛苦的方式……哥们儿,走好。
恒,感谢你第一个向我打招呼。甜甜的笑,佯怒时的皱眉,还有吐舌头的表情,总是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你会在我悲伤时给我带来欢笑,失落时带来自信。
还有翟、殷、姜、璐……
64个人,无法写尽,情涌心头。
年少轻狂的孩子被时间冲刷着,棱角褪去,此时已成感怀之人。
灯光下,我们的身影拉得好长好长,曾经发誓要永远互相记住,黑夜只当这是呓语,而身影的坚定则嘲笑着它的无知。
可是现在呢?有人说,如果将过去抱得太紧,就会腾不出手来拥抱现在。在新的班级,一眼看去,都是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何曾有过贴心的交流?我曾期待过。可在沐入晨光的朝雾褪去以后,不再相信美好。幽暗的眼睛在冰冷的教室门口等来的是残酷的现实。已被扭曲的灵魂知不知道,你们正在掘出万丈深渊。没有欢笑,没有打闹,强化班一切按不可更改的轨道运行着。
可惜,曾经已逝去,朋友成为了过去时。
绢纸脆,砚台方,桠枝几对,新绿满墙,桃之夭夭笔墨废。春风暖,泪两行,染寂寞,沁井塘,眉间愁,心头结。雁阵尾,枫叶寒,一句泣泪,七字,曲到终了离弦碎。离弦碎,谁知味?
那年,中考的气息布满了每一个角落,我们痛苦地看着倒计时的数字从三位数变到了两位数,9字打头,之后就是8和7,再后来变成了6,变作了5、4、3……谁也不会打扰谁,谁也不会拒绝帮助谁;苦闷时有人说说笑话,痛苦时有人来安慰一番。朋友,怀念你们。
暑假里,N次聚会,自顾不暇,线上聊天也是不到深夜不结束。这并非无源水、无本木,那一双双真挚的眼睛,就是这纯如水的友谊的注解。有这情谊,何惧路上的风险?玉在山,草木润;渊生珠,崖不枯。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杯酒莫惊春睡浓,读书消得暖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身边的东西,人总是在拥有时挥霍,逝去时才珍惜。我曾幻想过的高中生活,不过如此;倒是那曾经的朋友们,让我魂牵梦萦。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所有的一切,已成往昔,悲伤逆流成河。
子夜,随着一声钟响,离歌唱起。
暮雨丝丝迷眼,凛风道道穿心。烛火阑珊映孤影,锦绣思归雁忙;回首却道无言,回望竟觉心伤。惊钟崩落梦已惘,泪冰玉珠修长。
别了,朋友们!
评:
读完全文,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作者对曾经的友谊是多么的念念不舍,同时,还能感受到,面对枯燥的高中生活和现在因繁忙的学业而同学间不再有友情可言的现状,作者更觉痛苦,进而越发怀念过去的朋友。但是,过去的毕竟过去了,而我们需要的是把握现在。可能作者还未从心理阴影中走出,所以看周遭的一切,必然带有情绪;以乐观的心态和包容心来面对新生活,想必作者也一定会在身边再找到好朋友的。本文纯属个人复杂心绪的记录,写出来也似乎只适合作者自己阅读,但其中对友谊和内心情感的描述还是很有感染力的:许多人体现友情时的特点,作者自作的诗词,都能带动起读者阅读时的体验。
个别处的表达显得多少有些做作,甚至粗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