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晌午,暮春温热的阳光,在笔立的冬青树尖,旋转着恰恰舞步,传递着初夏的信息,树身针状的叶子,深绿里透出几丝新意,反射着阳光里一种生命的光泽。黄鹂鸟儿清脆的鸣声,几欲穿透淡青色的天空,呼喊着那几朵悠闲的白云。
校园里安静极了,哲学老师只管用她那一口半俗半雅的话,静静地阐述着生命的智慧。三月草长莺飞的日子,空气异常明朗清新,教室里多是半眯的眼,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是懒洋洋的神色,有的,已经打起了呼噜。
老师依然在说着,人为什么而活?应该怎么活呢?看着她那紧蹙的眉尖,我有些怜惜起来。其实,老师也知道,这是一个无解题,又做什么要苦苦去追问?只是这些尚在热力里生活着的青春的孩子,又怎么能不去想想这样的命题,只用瞌睡来打发时间?
可是,知道了又有什么用?一想到这儿,我就起了逃课的心思,不到十分钟,便皱眉捧腹,借口腹痛难忍,请假出去。老师停下来,用关切的眼神望着我,轻问,要不要派同学护送一下?我连忙摇头,轻声说,更衣即可。老师起先莫名其妙,反应过来后忍不住展颜一笑,挥了挥手,示意我快走。我弯着腰,将痛容一直坚持到了教室外,然后马上抹平,嘴角浮起一丝得意的微笑。这难得的逃亡成功的快乐,真是不可名状!
徜徉于校园的林荫小道上,听鸟鸣虫唱,看花开艳丽,草长繁茂,真是怡然自得啊。正感叹这样的时光不应该白白浪费在哲学课上,一阵时强时弱时高亢时低沉的苍老唱腔传入耳膜。循着声音走去,哦,原来是曾爹,传达室那位拾破烂的老爷子。只见他坐在一张陈旧的藤椅上,戴着老花镜,一手拿一张周末版《湖南日报》,一手的食指一行行地指着字,摇头晃脑地吟诵着,唱得没有京剧那么徐缓,又不太像越剧的柔婉,但是优美,古老,品起来,竟有茅台酒那种醇香的味道。这个平日里只知道埋头捡垃圾成日里整废品,守着电话亭,也守着教室铃声的老头儿,脏兮兮的,看上去除了垃圾什么都不懂,竟然不仅识得字,还将“吟”的功夫承了下来!
我不由仔细打量起这个老人:他的背驼得厉害,眼睛浑浊,脸上的皱纹如刚犁过的田;头顶秃得发出红光,但那花白粗壮的胡须,却倔强地竖立在他的嘴唇周围,看上去与他的废品色泽相近;他穿着粗布衣裤,黑布鞋,简陋中有一种特别亲近泥土的味道。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平常的老人,竟然有这样一手绝活!
我静静地听他读着。在午前的阳光落下的阴翳里,他不急不徐地浅吟低唱,沉浸在品评文字的快乐里,花白的胡茬泛出微光,仍是那样倔强,只是似乎之上有了一股潜流的清泉,显得异常地有生气。我怀着一种难地名状的心情弯腰在他身后随他看了很久,他似乎完全不曾察觉。
我静静地听他读着,思想的马儿,被他的唱腔安上了柔软有力的翅膀,飞到了几千年前的世界,穿越时空,我看见了古时那些挣扎在生活里存活于思想中的诗人、词人、大学者们,他们都是这样地唱着,唱着,就酿出了这么醇厚的中国文化了。我又仿佛回到童年,祖父捉着我的小手练《三字经》小楷的时光。那时候祖父虽年逾八十,但身体十分健朗,一个人坐在后门口,迎着凉风看《薛刚反唐》,看完又说给我听。他讲起来有声有色,讲到兴处,还会来些动作,唱上一段京剧,咿咿呀呀,和着穿堂而过的南风,以及后坡青草的味道,构成了我童年一个难以忘怀的梦境。我那幼稚的心里,装满了各色传奇人物,马上的将军马下的兵……他爱在田间散步,我就是他的“小尾巴”,他喜欢自己缝缝补补,我就成了他的“针线盒”……一段多么美妙的时光,日子充满了平静的欢乐!自从祖父卧病在床,我再也无法牵着他的手在阳光里走动,听他讲英雄的故事,及至祖父去逝,我都不再有那种满心涨满清澈湖水的感觉,那种快乐,似乎是今生今世永不可企及的事了!
曾爷唱文章时,时不时会碰到一些不认识的字。起先我怕破坏他那种平静而欢乐的心情,不敢说出来。后来,见他实在有些遗憾,便情不自禁地轻轻一念,他居然也宠辱不惊理所当然地接过去,又流畅地唱起来,这中间,就是抬头看我一眼也不曾,就仿佛我的到来,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他竟有这样不惊不愠安然受之的平静心态!我简直要羡慕了!
就这样,每逢遇到不认识的字,他就停下来,让我接下去,然后他重复一遍接过来,依然是古韵的唱腔,依然是全身心沉醉其中。很默契地,我们共同完成了一篇文章,这时他才取下眼镜,转过头来朝我笑了笑,也不说也不问,又转过头去,抬起头望远处的草地。过了一会儿,他戴上眼镜开始读第二篇。
仲春淡黄明净的阳光如同美酒。校园里除了些老师此起彼伏的讲课声,便是风过草梢之末的微响。我们一老一少,在那里配合唱着新闻——谁能相信这并非一梦呢?
啊,我不禁要感叹起这种生活。我们一般每日只顾功名利碌的人,何曾有他这样平静而快乐的日子!在这样的阳光里,唱着报纸,是谁能有的享受?偏让他这样不起眼、平凡的拾破烂人如拾破烂般地拾了去。要知道,那正是人们丢弃的呢!
唯有在这样平静的快乐里,我们的心才会恬静、莹澄。你以这种心境去观察每一个人,如果他漂亮,你就会赞美,如果他丑陋,你就会婉惜。那时,你无论遇上什么物件,都会感觉到那里面有把它创造出来的人的心。
这才是真正的属于智者的欢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