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大的树木,浓郁的树阴,掩映下的小村子,陈旧古朴的毛草房,小院里时而汪汪,喔喔,活蹦乱跳的鸡犬,时而走出去走进来的男女老少。在我抬头看山的那一瞬间看到了,故乡就像一幅画又一次浮现在我眼前……
村前那条小河,站在家门口就看到河岸上的景色,挺拔的树木,绿茵茵的小草,草坪上开有黄色的,蓝色的艳丽的小花。暑假在家的时候,看着看着,就有些跃跃欲试了,一阵小跑,来到河边,近距离观赏花啊、草啊、树啊!然后,静观小河潺潺流水,仔细聆听小河叮咚的水声!
河流蜿蜒曲折,源远流长,像诉说不完古老的故事。
记得,那个夏天,连着下了几天雨,上游的河水下来了,小河爆张,还带来不少鱼,我们小孩子对此兴奋无比,可以在河里捉到鱼了。大人们站在河岸上,好像有些恐惧,毕竟浊流滚滚,汹涌而下,咆哮着,那声势令人可畏。半日,小村庄变成了一个水的世界,菜园里的菜,地里的庄稼被淹没了。
转天,太阳出来了,将小村庄照得很灿烂,又见小院落里闲散的鸡呀,鸭呀,它们时而发出欢快的叫声,出来晒太阳老人,也有小孩,路上走动的人,悠闲的牛羊。跨过了飞腾的巨浪,遭遇了不小的洗劫的村子又回到了往日的景象。一大早出去劳作的人们,中午扛着用具回家的路上,还有人唱起歌来。
在我的心里,那里的人像那条小河,不论山洪暴发,水漫村子,嚣张肆虐,雷霆万钧到何等程度,那总是一时,一切恶运会很快过去,像河水很快就会泻到下游。也许,这就是人生的运行规律,没有永远的黑暗,即使在暗无天日之时,也应该相信和寄希望于明天的阳光。
我又看到爷爷,他在小菜园里,爷爷一年四季不离开那个菜园,春夏时节在菜园里忙忙碌碌,秋冬时节在菜园里走走看看。
别看爷爷是农村的老人,他兴趣广泛,爱种花草树木,懂得保健,给他的儿孙不少人生经验,生活哲理。爷爷会生活,不像有的老人吃饱了就躺在炕头上。爷爷每年春天在园子的一隅,种了不少花,在栅栏边上,种了金丝荷叶花。夏天,爷爷或欣赏五颜六色的花卉,或将爬满栅栏花顺一顺,看着更符合人的意愿。爷爷徜徉于菜园,或院落。看到爷爷,也会看到蝴蝶,好像爷爷走到那,蝴蝶也飞到那,爷爷走来走去,蝴蝶飞来飞去。蝴蝶轻盈美丽,它高洁,不媚俗。爷爷善良,高雅,有情趣,爷爷与蝴蝶多么相象,“生命无趣,无谓生存。生命有趣,此生足矣。”说的蝴蝶,也是对爷爷一生最好的诠释。
记得仲春四月桃花一下子开了,艳丽的粉红色,衬托在绿叶间,端庄优美华贵,我和爷爷在观赏,岂料正有老教师走来,他不以为然地转过头,他说:“桃花美丽桃子好吃,可是你老爷子栽培桃树多难啊!每年十月将它深深埋在地下,尽管你把它盖得严严的,厚厚的,到了数九寒天还是担心它是否还活着,北方不比南方。”爷爷感慨地说:“中国自古称牡丹为花王,它一生辛辛苦苦积了四季的营养,忍了冬天的霜雪和夏天的炙热,才有春天丰富的花开。而且开完花,就又恢复了平凡。”爷爷的话说的岂只是牡丹,更是人生最深的启迪。
回眸故乡,自然看到母亲的劳动身影,她每天在地里忙碌,她喜欢这样忙碌,母亲干了一辈子农活,用她的锄头和双手培育她的那片土地,闲下来还不行,会生病。母亲她把种地当成快乐,母亲的一半爱给了那片土地。可能是母亲从事一种单一事情做,心态简单从容,简单的心境,把烦事也看得简单,也成就了母亲有个好身体!
院外高高的电线干上, 闲散憩息的是燕子,虽然是几个大小不等的小黑点,但是我知道那是老屋的燕子,它们就如老屋的人世世代代,在那个陈旧的屋子里,繁衍生息,不离不弃,我熟悉它们,它们正在演奏春的曲谱呢!
燕子在微风中,在阳光中,斜着身子时而从小院中掠过,“唧”的一声,已经飞到在村庄上空,又飞到在麦田上空,还有几只横掠过波光粼粼的水面,那小圆晕就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是多么有趣的一幅画呀!
故乡的天,地,人在我心中是最美丽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