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麦田中有成千上万的小孩在游戏,风吹麦浪,淹没了那一个个迷茫的身影。他们又似断线的风筝,随波逐流,说也奇怪,有的人竟走到了麦田的尽头——万丈的悬崖。可怜,可惜,可怕啊。他们竟然还浑然不知,一步步走向虚无。
而他,永远是站在悬崖边唯一的大人,每当有小孩不知道危险而跑向悬崖时,他总会抓住他们。但谁都不屑去询问他的名字,因为他只在众人皆迷醉的夜晚默默发亮。
他就是这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曾不止一遍地读过它,思考过他,并且每次对他的认知都会随着阅历的增加而改变。它就如同悬于夜空的皓月,每夜都是不同的,却每夜都那么美得让人舒适。
该书的主人公名叫霍尔顿·考尔菲德,他是一名中学生,出身于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他虽只有16岁,但比常人高一头,整日穿着风衣,戴着猎帽,游游荡荡,对读书丝毫不感兴趣,即使面临5门科目4门不及格要被开除了,他也毫不难受。就这样,霍尔顿在同舍友打了一架后,就深夜离开学校在纽约开始了一天两夜的游荡经历。虽然到结尾他回到了家,可是他却生了场大病,又被送到了一家疗养院里,至于出院后将被送到哪所学校,是否要好好学习,他对此已就丝毫不感兴趣。
这个故事的背景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纽约,二战的横财使这个国家的经济飞涨,社会中也充斥着物质与对物质的欲望,鲜有人发觉他们的精神已如朽木般到了触之即亡的地步。作者在书中是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叙述的,更重要的是,作者用了近乎现实主义的笔触,将那个中产阶级子弟彷徨、苦闷的精神世界尽数描绘,同时又如光滑的镜面,无情而又不丝毫拖泥带水地折射出资本主义社会精神文明的实质,为之震撼。当我第一次读完时,心中情绪如麻般交织着,紧紧束缚了我对现现实的认知,似乎有了片刻的迷茫。
然而最近,我又鼓足勇气重拾了这枚特殊的贝壳,仔细地聆听着蕴藏其中的海声、风声。或许真是对事物认知的成长,我也能看到这书中的大环境了,也洞察到了那时资本主义社会又是如何充斥了物质而麻木了精神。其实,我同样以一个中学生的视角来看,在这更多过着物质生活的社会中,反而更应该注重精神的养护。它就如在充斥着乌烟瘴气的城市中,在坚硬无情的水泥地缝隙中,奇迹般的长出的一棵幼苗,渺小却弥足珍贵。谁又能预料,未来世界是否会因这一抹绿色而变得更美好呢?
当然,这霍尔顿嘛,也是个十足的坏小孩,喝酒打架满嘴脏话,这种种都表现了他想与这社会背离的愿望。他厌恶学校里的伪君子们,厌恶家长强迫他读书却只为了所谓的出人头地,以便将来可以买辆混账的凯迪拉克。他既然不愿同流合污,自然就无法好好念书了,因为或许他这般不用功的实质就是对资产阶级现行教育的一种反抗吧。
其实,他也无可奈何,在那生活环境中,他又能找到什么可贵的精神寄托或崇高理想呢?老师们都是势利的化身,谆谆教导的是可怕的利己主义信条:“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
我能感受到,霍尔顿便是那个铁屋中少数醒着的人,至少他仍有理想,想做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看护孩童;他想离家出走,为的是远离尘嚣,过田园般的淳朴生活。然而,现实生活中,这些却被一一击破。
你还记得吗,那天霍尔顿偷偷回了家,发现只有妹妹菲比一人,他就那么诉说着自己的苦闷与理想:“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呢,就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着,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个跑向悬崖的孩子——我是说要是他们跑起来不看方向,我就得从那儿过来抓住他们。我整天就干那种事,就当个守望者得了。”
这是离谱的想法,却是他惟一想做的。
因为这样,还可以守望着那份纯真,那抹仅存的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