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诗人这样说过:记忆是人生道路上唯一的行囊。有人因打翻了牛奶仍在哭泣,有人因为失去太阳仍在叹息,也有人因为一叶飘落仍心神不宁。从昨天的风雨里走过来,身上难免会沾染一些尘土和晦气,心中多少会留下一些酸楚的记忆,这是不能完全抹掉的。我们需要总结昨天的失误,但我们不能对过去了的失误和不愉快耿耿于怀,能挽回的就挽回,不能挽回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及早放弃!
一味地沉浸于失去的悲痛,不但不能挽回,反而使自己更加悲痛;一味地回味悲痛,只会将悲痛放大,使自己遭受更大的悲痛。于丹说过:“当我们遭遇某种不好的影响时,我们所能做的最好是使自己冷静下来,接受它,然后说忘记。”这样才会及早地使自己从阴影中走出来,以更好的姿态去坦然地生活。
英国前首相劳合·乔治有一个习惯———随手关上身后的门。有人问他为什么。乔治说,“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你知道,这是必须做的事。当你关门时,也将过去的一切留在后面,不管是美好的成就,还是让人懊恼的失误,然后,你又可以重新开始。”乔治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一步一步走向了成功,踏上了英国首相的位置。“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多么经典的一句话!如果总是背着失误或错误的沉重的怀旧包袱,为逝去的流年感伤不已,那只会白白耗费眼前的大好时光,也就等于放弃了现在和未来。追悔过去,只能失掉现在;失掉现在,哪有未来!
面对过错消极地沉湎于烦恼和悔恨之中,代价实在是太大。痛悔和思过仅仅是昨天的一个短短的小结,而我们却用凝固的时间换取了长久的谴责。结果正如俗语所说的那样,“为误了头一班火车而懊悔不已的人,肯定还会错过下一班。”这是对生命的一种最刻毒的挥霍。悲哀已无法弥补以往的过错,痛苦已抹不掉那许久的失落。面对不能挽回的无法完整的“缸”,你能做的是放弃,像卖缸人一样,头也不回地勇敢地往前走。
放弃不可挽回的东西,使人集中精力,继续开创明天。不管我们失去的是什么,不管我们经历了怎样的苦难,让我们慢慢去淡忘,那些东西常常只是生命中的一个小插曲罢了。我们应振奋精神面对我们的将来。
命运的概念是前行而不是退缩,好也罢,坏也罢,都要轻装前行。我们要学会将过去的错误、失误通通忘记,一直往前走。只因,我们需要展望未来。
病树前头,万木争荣
“别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这是一句简短但蕴含哲理的英语俚语,它告诉我们:当生活中遭遇了缺憾与苦难时,我们要用乐观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不要长时间的纠缠在里面,要跳出来,要努力向前看。正如刘禹锡所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破落的事物就让他破落吧,新生的事物总会发展起来,向前走,向前看。
于丹教授曾在《百家讲坛》中给我们讲述了英国网球明星吉姆·吉尔伯特被困扰自己多年的遗憾所杀死的故事。吉姆之所以在牙医整理手术器械时就忽然死去,是因为吉姆过份沉溺于她母亲死于牙医手术台上这一悲痛中。多年来她一直生活在这个阴影之中,她从没想过用乐观豁达的心态去根治这种伤痛。她所能做的就是回避,回避,永远回避,在牙痛的时候从来不敢看医生。“吉姆·吉尔伯特是被四十年来的一个念头杀死的。”英国报纸作出了这样短小精悍的评论。的确,现实生活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与缺失,有了遗憾与缺失,我们就要用乐观、积极的心灵去化解,不要一味地去放大这种遗憾和缺失。放大遗憾,它就可能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阴影,影响到你的生命质量。那也正如泰戈尔所说:“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
对待生命中的种种遗憾与缺失,我们需要心灵的乐观与勇敢。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培养出这种内心的乐观与勇敢呢?
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告诉我们要看轻身外之物的得失,涵养内心的勇敢与淡定。《论语》中提到过这么一个小故事。孔子的一个学生司马牛整天为没有兄弟而忧伤。他的同学子夏就劝他说:“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子夏就能正确面对人生遗憾。孔夫子也常教导学生不为外界世俗扰乱平静内心,吸取天地浩然之气于内心,辩证看待事情,在内心筑成一段乐观与勇敢的长城。培养内心的乐观与勇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颗淡定、坚韧的心,有了这颗心你也就能用那乐观与勇敢的心去抵挡人生的遗憾与缺失了。
如果我们筑建内心乐观与勇敢的长城,我们就能如庄子般神游天地间,就能如高僧般“看庭前花开花落,任天上云卷云舒”,就能如陶潜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能如刘禹锡那样吟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那样的诗句。
用内心的乐观与勇敢去化解生命中的遗憾,我们方能轻装前行,快乐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