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父亲是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也有人说,父亲是家中的精神支柱,是全家的避风港。
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一个能代表父爱的动作——
抽烟
在他人心中,父亲如风雨中昂立的军人,父亲是悬崖边挺拔的青松,总之父亲是一个能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然而,在我心中,父亲只是一个烟鬼,正宗的烟鬼。他那早已被烟熏得焦黄的手指如今还一刻不停地夹着一支卷烟。
父亲爱抽烟,一直就是这样,我不知道为什么。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在他的身上都有一股浓浓的烟味,让我无法承受的一股烟味。尤其在临近我上学的时候,那股烟味变得更浓更令人难以承受了。此时的我,因担心学费未凑足而焦虑不安,而老爸他却还在悠闲地抽他的烟,似乎对我的事漠不关心。见他整天在深深地吸烟,然后又轻轻地吐出来,我恨不得把他赶出家门。此情此景,真让我欲哭无泪,欲恨不忍。难道这就是我的父亲?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顶天立地”?他如此的“伟大”,我还有何话可说呢? 尽管如此,我还是被按时送到了学校,这让我迷惑了。我似乎正在慢慢察觉:在他深深地吸烟的同时,他也正在深思熟虑,在默默地担忧。再次回味那股烟味,发现了它有了一点淡淡的清香;再看到那缕烟影,我感觉到了其中笼罩了父亲的许多愁思。
回头
又一次父亲送我来校,临走时,他照旧没说什么,连一点笑容也没留下,转身便走了。面对如此冷淡的父亲,我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突然产了一个念头:去偷偷地监视他。正当他走到转弯处时,他停了下来,回过了头,只见他那充满深情的目光似乎在寻找什么,哦,是想再看一眼他的儿子,然而却没看见。他又转过头来,我终于被他发现。从他脸上终于隐隐呈现了一丝从未有过的笑容,那笑容如早晨的露珠一样晶莹剔透,一样短暂,一样难得。从他的那双眼中,我终于发现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无私的爱。
从此,这一精美的动作便深入了我的记忆宝库。多感人的一次回头!
终于,我彻底领悟了:我不是缺少父爱,而是缺少发现,那烟味充满浓香,那回头充满深情。同时我也理解了父爱:父爱如山,父爱似海,父亲冷淡的外表里装的是颗赤热的责任心,是颗真诚的爱子之心。 试问父爱今何在?尽在一缕浓烟中,尽在回头一瞬间。
爱是爸爸掐掉的烟头
他,我的爸爸。
她,我的妈妈。 他们,虽然是夫妻,但不可避免地为些琐碎的事吵架,例如,爸爸爱抽烟。
他们,那样频繁地争吵,那么他们之间会有爱吗?
爸爸可以说是一个嗜烟如命的人,他也总是在妈妈一而再再而三的劝告下一次又一次地偷偷抽烟,妈妈不是没有想过让爸爸戒烟,可那过程,爸爸实在太痛苦,妈妈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有些于心不忍,于是,戒烟就那样失败了。
夏末的夜晚,说不上冷,但风顺着领口刮进脖子,总会稍带些凉气,同样的,依然很刺骨,伸手搂了下自己,把脖子悄悄缩进领口里,想要搏得些温暖。爸爸在前面快步走着,我只得在后面紧紧跟着。妈妈,住院了。多想晴天霹雳一般打击着我们这个家庭。
医院,这是个不被人喜欢的地方,我讨厌这里消毒水的味道,我讨厌这里无处不在的白色。妈妈刚做完手术,穿着蓝白条纹的病号服,就那样静静躺在病床上,整个病房里没有一丝一毫的声音律动,看着爸爸紧皱的眉头,我能清楚的感觉到他担心妈妈的心绪。爸爸本能的拿出一支烟,点上,这时,“咳咳。”妈妈不自觉地咳嗽了一声,爸爸看了一下手中的烟,坚决的掐掉了。转而又望向妈妈,紧紧握着她的手。紧皱的眉头,担心的眼神,满脸的愁容,这无不昭示着此刻爸爸是有多担心妈妈啊。还有刚刚掐掉的香烟,想想妈妈住院这几天,爸爸没有抽过一支烟,没睡过一次饱觉。爸爸是有多爱妈妈的啊!
有时候,爱,也许不用语言也能表达得很真切,这份沉甸甸的爱,是属于爸爸妈妈之间的爱,寄托在行动上。 这份爱啊,是多么的无与伦比啊!
“嗯?醒了。”忙转过头去。
爸爸笑了,那样灿烂! 妈妈笑了,那样美好! 爸爸的大手紧紧握着妈妈的小手,这份爱啊,我想我是了解的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