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过去的日子里,尽管你成长的脚印里饱含了亲情的关爱,但由于你的年少无知,曾经蹉跎了岁月。上中学时,同学们已懂得了“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都在拼命学习,只有你还在虚度美好的光阴,你每天不是打游戏,就是看小说或是写小说。成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同学们手捧沉甸甸的硕果时,你却躲在角落里黯然后悔,沮丧。你进了一所普通高中。
进入高中,当听到老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只有付出了,才有收获。失败了,爬起来,做个生活的强者。”你才懂得了这个道理,于是你融入莘莘学子的行列,优异的成绩让你重新赢得自信。
酸甜苦辣,这是你成长的脚印。她伴你走进成熟。
孩子,进入高三,首先,要端正态度。
高三的学习,主要偏重于复习,所以相比高一和高二来说,在学习方法上更加强调系统性和计划性。因此高三的学习应做到有条有理。为了让自己有着持续向上的动力,你要把“考上大学”这个大目标分解为高三的每个月、每个星期甚至于每一天的目标与任务,对它们的要求必须是清晰的、具体的,而且是你自己能够通过努力完成的。
在一轮复习中,学校里每个学科老师都有自己的安排,都在逐册逐章节地进行复习,对于老师反复强调的重点知识,你一定要做熟练,要抓重点;不会的题,要多问。要回归书本, 回归知识点,把每一科在高考范围内的每个知识点都逐章逐节、逐篇逐段,甚至逐句地复习到,应做到毫无遗漏。在这个阶段,你的计划最好也和老师的计划能够步调一致。复习中切忌急躁、浮躁,要知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这时候循序渐进、查缺补漏、巩固基础,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其次,要合理安排常规学习时间和自由学习时间。
常规学习时间主要是用来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学习任务,消化当天所学的新知识。自由学习时间是指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后归自己支配的时间,这一时间可用来预习、复习功课,查缺补漏和进行课外阅读、训练等。我个人认为睡前和起床起床后都可以看一下要背的东西,如果你英语薄弱就加强英语单词短语的记忆,理解,背诵。
在自由学习时间,要先做数学,数学是决定你成败的关键,“得数学者得天下”。你看历年来的高考状元几乎数学都是满分。然后再做英语,最后是语文。
关于你的文科综合,那是你擅长的,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你要把每册的知识点都串连起来,做到保持分数在260分以上。语文是你的长项,但是,我发现你的语文比高一退了十几分,如果是因为没背书的原因,那你抓紧时间背吧。
孩子,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你一定要留下至少半小时休息,以保证下半天的学习效率。
晚自习回家后先洗个澡,让自己保持清醒的状态再做作业。
高三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着的一年。你会被题海压得喘不过气,你可能会因为一次又一次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而失望迷茫,你也可能因为功课,复习而被逼放弃你的兴趣,会感到无趣。也可能发现自己好像不如高一高二那样优秀而感到挫败。不过这一切只是成功之前的考验,只要你能坚持,胜利就是属于你。
总的来说,高三这一年是你十多年学习生涯中最苦却也是最充实的一年,刚进高三,你可能不太习惯,后来你会发现高三其实日子过得飞快。一眨眼,高考就在眼前。所以高三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耽误不起的,为了你的大学梦,再累也要坚持。
在未来的一年中,你要坚定信念,努力拼搏,追求梦想。
孩子,不要羡慕那些不学习的学生是何等的轻松和快活,也不要去看那些谈恋爱的学生是何等的风花和潇洒。你要用心去努力、去奋斗。直至飞翔,飞向那美丽的大学校园。
孩子,当你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你就会意识到你在高三的学习中,是紧张让你悟出生命的可贵,疲惫让你感到内心的充实,苦涩让你品出生活的甘甜。你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