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带着暖暖的有点儿凉爽的气息悄悄地走来,阳光已没有了夏日里那烦燥的炽热,风儿吹过来的也不再是那种火燎味息,蓝蓝的天际白云闲懒的飘散着,一种清旎的感觉顿让人轻松如许。于是人们都开始结伴出行了,我有幸成行,附庸着在周边走了几遭,感略了一下大自然的秋之魄力。
江南的乡村秋天赏景最佳的去处,而水乡则更是美不胜收的,现代都市中那不能一赏的小桥流水、曲巷通幽、古迹逶迤的景致,在此倒是得以一亲芳泽了,可谓是人生一大快事矣。随着游人潮的涌动,我失落在古镇巷子里,悠悠的曲巷在散发出古韵的同时,还伴和着现代气息,闲步信走,是别有风味的。小河穿镇而过,古宅沿河而落,自成一体,全石板铺就的石拱桥牵引于两岸之间。古往今来,不知渡过了多少善男信女的痴情人儿,而河道中的小船更是他们喜爱的摇蓝。院落幽幽,门庭虚掩,一缕缕桂花香气淡淡的悠悠的袭来,暖暖的带着丝丝的温馨,传递着那爱的缠绵。当地居民都喜欢沿着河道在自家门前各式的摆放着菊花,供给游人欣赏。又仿佛是告诉人们已是秋日了,而沿街叫卖的菱角更是透露着秋的气息。
走过古镇,来到了原野,这里又是另一番的景致。路的两旁芙蓉花儿正一簇簇的婀娜多姿的绽放着,花儿朵大的,密密层层的开着,艳艳的如春日里的牡丹,煞是好看。向日葵的盘面大大的,已不似昨日的小脸儿了,每日里无忧的追随着太阳,一个个的涎着脸儿饱饱的、羞涩的在那伫立。玉米地已不再是成绿的一片了,叶儿已经枯萎,露出了一个个个大的结实棒棒来。桔林成片成片的连在一起,墨绿中黄灿灿的桔子缀满了枝头,丰硕地向人们展示着。它们也和向日葵一样,正等待着主人将它们放逐呢。
河塘中的水面渐显的宽绰起来,夏日拥挤的热闹已退出了我幄幕,只有那半残的荷叶零散的在那孤立,果实已被收摘,荷花更是无影踪了,正是那菡萏香消翠叶残的节儿了。水生菱角还是有一些成片的在生长着,略略地还有些小花儿绽放,而成熟的菱角隐隐约约的小露在水面。河塘中偶尔还会有几只野禽儿在凼着水,欢快的不厌其烦的在水中钻来钻去,寻着鱼儿觅食呢,见着人来呼地一下飞走了。河塘边的四周野菊花和一些不知名的花儿开的正艳。附近成片的稻田,已是快成熟的时候,淡金色的,平整的一大片,近及稻田,稻子的香息扑鼻而来,实实的,暖暖的带着喜悦,与那塘中之景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照。
顺着河塘向前望去,便是开阔的湿地,植物由基边的多样化逐渐的单一起来,成片的芦苇荡却了基岸的风情,风吹得芦丛沙沙地发出声响。暖秋的季节,芦花儿还未成形,虽还看不到那飞舞时的浪漫,但也是观赏到了芦穗张扬时的美丽了。偶尔见到一些鹭鸟从芦丛中惊悸的飞出,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它们平静安详的生活,因为这里是它们的家园。亦正是这一惊扰,让这有点凄美的画卷为之动容了起来。
沿河塘的小路行走,渐渐地有农舍展现在面前,江南风的特色建筑,使原野的故事平添了几分神韵,院落前的几棵柿树象过节似的,密密的挂满了一个个小灯笼,黄红相间的,和着那几株芙蓉花儿的娇艳,喜庆之色流溢于这秋的气息里。三三二二的家禽在院内自由地追逐嘻戏,护院的狗儿懒懒地躺在那一动不动的,对来的客人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自在的独自享受着悠闲。而房主自然是热情招待着来往的客人,乡风的淳厚和农人的朴实,让人倍感温暖,不似城里人的那种假面的样儿。
原野赏景,最美的当数是晚霞了,西边蔚蓝天空中飘着的几朵白云,在夕阳余辉照耀下,渐渐地红晕起来,象个害羞的少女,而洒向大地的则是一片片的金黄色,暖暖的煞是好看,醉人心扉,令人陶醉。只是江南的水乡少却了枫树,如有那一两棵硕大的枫树的话,红红的枫叶,和着这夕阳的余辉,把这天地合一的画卷,完美的显现在骚客面前,逗动着他们那颗驿动的心灵,锦心绣口的文字,得以流落在尘世间,美哉美奂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