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来雨过,清风拂来,我流连于那醉人的青葱草香。恣蔓的草丛中,星点的黄花在无声地咏叹。俯仰之间,一朵花的眩晕泄露了芳香,我掩起耳朵,走近那只心仪的铃铛,让空灵悠远的铃声将我带入那片深藏心底的绿地。
君可见,一位踽踽独行者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 君可知,那是“剖肝沥胆效英才”的屈原在汨罗江畔绝望地挺立和孤傲的苦吟?
袅袅秋风,卷起洞庭湖波涛阵阵,无边落木浮沉在旷野中,烟波浩渺的汨罗江消失在天际,云雾缭绕。凌云的你拖着疲惫的步伐,缓缓升腾。那皱褶的切云,你还戴着;那磨损的长铗,你还举着。这,是否就是你无声的宣告?当整个楚国深陷泥淖,你不愿淈泥扬波;当整个朝野醉生梦死,你不愿餔糟歠醨。你一次次苦谏朝廷,你一次次血泪相告,却换来一次次疏远乃至流放。终于,当郢都幻化作一团云烟时,你以一种青鸟折翅的悲伤徘徊在绝望的边缘,通身的长袍翻飞在朔风中,以一种不随波逐流的大气,超越了偏激与颓废,义无反顾,纵身跃入了汨罗江!
君可见,明净的荷塘中,田田荷叶万种风情, “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君可知,那滚动的雨珠,那万绿丛中的片片红蕊,是争渡的少女留下的浓浓醉意?
日暮溪亭,小楫轻舟,你盈动的身姿摇曳了木船,摇曳了翠波,猝不及防地扑入了荷丛的怀中。那粉荷垂露,那白莲亭立,淡淡疏星,沁香四溢。黑绿宽大的荷波无声晕开了你的心房,你那忘却归路如铃的浅笑,濡湿了瑶池温柔的风,薄薄的红袖还残卷着淡淡的酒香,你是沉醉于白日的欢娱吗?还是又陶醉于这幅“清泉碧荷图”了?一叶黄褐小舟渐渐在一片绿意朦胧中消失成一条越来越模糊的线。忽而,几茎绿荷微微颤动,一滩白鹭踏水跃起,掠起一阵清脆的和鸣。易安,是你惊动了那群联拳静宿的白鹭吗?
君可见,幽篁深处,有人抚琴长啸? 君可知,那是王右臣的归隐之歌?
明月静静地照耀着这片幽密的竹林,光线泄露,染湿了片片竹叶。微风拂过,你可曾看到那森森的凤尾,你可曾听到那细细的龙吟?一琴入耳,仿佛又多了一轮明月抚弄着片片绿叶。手指在十六根弦中跳跃,一声声,一句句,仿佛是高山之巅倾然而下的瀑布,仿佛是岩间活蹦乱跳的清溪。和着月光,酿成一杯醉人的酒。倾入口中,香醇、芬芳在口齿间缭绕,舌尖竟触到一丝淡淡的苦涩,一声荡漾的长啸。摩诘,你在感慨什么?是仕途不顺的不平吗?不!那分明是回归自然的喜悦和穿透风尘的潇洒。那丝苦涩,融入口中后,分明是秋菊怒放时的缕缕清香。
君可见,凭栏处,一位将军怒发冲冠? 君可知,他要雪靖康耻,他要灭臣子恨?
暮春的雨,打碎了挂在枝头的红杏。那累累伤痕的花瓣上滚动的泪,可是你心中殷红的血?亲眼目睹万里河山被金鲸吞,故乡的泥土还是温热的,而此刻却再也触摸不到她的温柔。而你,你是岳飞啊,是令金人闻风丧胆的岳飞啊!你静默在烽火四起的战场,故乡仅在咫尺,“措置班师”的十二道金牌诏令在耳旁回响,你却不愿离开。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你的双眼蓄满浊泪。“男儿有泪不轻弹”,你的泪为何而流?是对中原故土的深情眷恋?是欲将心事付琴瑶的的苦闷?你勒马回转,立下誓言:“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岂知,你一去,便湮没在茫茫风尘中,而那声声誓言,至今还在青书黄卷中久久激荡。
君可见,细细的草叶上沾满了珍珠雨? 君可知,那是潇湘妃子葬花时泣下的清泪?
循着“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的吟唱,我踏遍青草,久露沾我衣。你的脸掩映在一层层错乱的桃江中,我分明看到一滴滴泪滑过你苍白的脸颊。落红无数,无人怜惜,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居然归缩于混浊的泥土。于是,你用锄将萎蔫的花瓣连同青春的热情和着你的泪一同投入绢中,埋入黄土之下。你以为你埋葬了眼泪,埋葬了青春的热情,便能在暮春的大观园里得到解脱吗?不,不,你不知道,孤独,埋葬在你内心深处的孤独是永远不能和落英一样随泥土化掉!
君可见台城柳烟笼十里堤?
君可见柳絮之梦随风万里?
君可见苏溪亭上“一汀烟雨杏花寒”?
君可闻“山有木兮木有枝”?
君可闻“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君可闻“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一朵花,绽放一首诗;
一片叶,弹奏一曲词;
一滴秋雨,触动一行情泪;
一轮明月,承载两地相思;
一片绿地,播种一个心驰远方的古典中华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