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写个题目,这两天已经在课堂上说完了,但是自己的读后感还是要写的。
主要是三个问题,
其一,这首诗何以感人?
其二,这首诗是如何刻画人物形象的?
其三,这首诗的正文部分比其序多了些什么?
一、这首诗开篇之序实在是太称职了,精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交代的清清楚楚。我实在忍不住想把这则序作为精炼文字的典范,在抄一遍,我们实在应该学学人家怎么讲清楚一件事的:
汉末建安中,庐江府小吏焦仲卿妻刘氏,为仲卿母所遣,自誓不嫁。其家逼之,乃投水而死。仲卿闻之,亦自缢于庭树。
近些年的高考题以及各地模拟题的语言运用题中常有概括类的题型,很多人都在孜孜不倦地给学生灌输该怎样该怎样,还总结出几条几条,费心不少,精神可嘉,效果也不错,只是我还是固执的认为这样去灌输,不是正道。简单可行的还是让学生多读经典的,在感悟的基础上多加练习(联系生活,创设情境)。您看这则序,46字,条理清楚,情节明晰,亦足以感人,要文字简约就从这里学。
断断续续的,思维不连贯。还是坚持着写完吧。
二、小公务员焦仲卿开心地回到家里——他已经一个月没着家了,回来前他特意到集市瑞祥老字号转了一趟,给母亲买了一条围巾,天快凉了。他的袖子里放着一件小物件,一盒胭脂,自兰芝嫁过来后还没怎么有机会用化妆品呢,整日忙着织帛贴补家用,哪有时间呢。这次放假回家可要让她好好休息休息。
进的屋门,他喊着兰芝,母亲却先出来了,笑着接过他手里的包裹,他惴惴地问:妈,兰芝呢?母亲怔了一下,皱了皱眉头:“我让她把昨晚织好的帛拿到镇上店子里去卖了。要回来还得有一个多时辰呢!”听完母亲的话,仲卿不假思索地说:“妈,那我去接她。”话语刚落,人已出门了,他知道,走得慢了,就被母亲拦下了。
接得兰芝,一路有说有笑,他恨不得把这些天的思念全都告诉她,恨不得把这些天在衙门里见到的人经过的事全都告诉她,而兰芝只是微笑着,听着,时不时接个话头。五里多路竟然一转眼就到了,只是刚进家门,天气似乎突然转凉了,母亲在堂上等着他们呢。
晚上,焦仲卿给母亲请了安后,回到自己的屋,抬眼瞧见兰芝还在做着针线活儿,他心痛地说:“兰芝,这些天你就歇歇吧,我帮你做。”兰芝抬头一笑:“你帮我做,你会吗?诺,拿去!“说完她把手里的活计递给他,他果然认真地接过,在灯下一针一针地缝上了,兰芝看了一阵子,赶忙抢过去:“算了算了,你还是别帮了,越帮越忙你是,瞧你把这边锁成啥样了,我还要返工呢。跟你说着玩,你还真……”他憨憨地笑笑说:“我这不是想帮你嘛。对了,府尹昨天跟我说要提拔我,过一阵子,我的俸禄就足够我们生活了,那时候你就不用这么辛苦了。”兰芝放下手里的活儿,看定了他,说:“仲卿,我只怕是没法停下来的……家里其实并不缺,哪怕你没有升职……只是妈妈她……“
………………
他们是这样开始说起这沉重的话题的吗?
也许,我只是想到这个兴高采烈回家的小公务员,心里原本揣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可是回到家中却发现妻子与母亲之间的矛盾已然无法调和,他实在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或许他其实知道,也许只是因为兰芝嫁过来两年还未见有喜……
二、焦仲卿被母亲骂了出来,只能跟兰芝商量,让兰芝委屈一下,他“哽咽不能语”。看到这里,我火不打一处来,人家兰芝还没哭呢,你倒先哭开了!
三、尊严——兰芝辞别时的”严妆“:我要漂漂亮亮地走出这个家,尽管我心里在滴血。
四、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磐石方且厚,可以卒千年;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
焦仲卿啊,实在是忍不住想骂你,你咋不动动脑子呢?你咋不想想你自己都做了哪些努力呢?你说的”不久当还归,誓天不相负!”你的“不久”究竟是多久!只怕你的“不久”将成为永别!当你听到这消息,才急急忙忙赶来,只是你赶来可是为了接兰芝回去吗?我敢说,当时你只要说:兰芝,我是来接你回家的。兰芝必然舍弃了那些个金银财宝,跟了你,幸福地跟了你去。可是你来了,只是冷嘲热讽:贺卿得高迁!你不该又愧又悔吗?
五、生人作死别,恨恨那可论?
六、其日牛马嘶,新妇入青庐。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我命绝今日,魂去尸长留!”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
府吏闻此事,心知长别离,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
读于此,何人不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