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比用在议论文中,可以条分缕析,把道理阐述得更严密、更透彻;排比用在抒情文中,可以层层蓄势,把感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排比用于描写,可以移步换景,把对象特征描绘得生动细致。进而让文章显得思路开阔、条理清晰、内容集中、气贯长虹;进而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为文章增彩加分。
技巧四 素材运用因果化
第一招:先素材后点睛。
记得那是上初中的时候,那次因为一点小事跟母亲拌了嘴,于是赌气,晚饭也不吃就去上学了。下了晚自习饥肠辘辘,后悔当初没把肚子填饱再出门。在出校门的那一刻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向我走来,是我的母亲,她手里拿着一个大大的冒着热气的鸡腿,说:“孩子,饿了吧,赶紧把它吃了。”当时我的眼泪就夺眶而出,我一边流泪一边啃着鸡腿,反思着这样的爱。是呀,他们用无声的爱呵护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而我们却把这种爱看做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我们甚至厌烦母亲的喋喋不休,憎恨父亲的严厉批评,殊不知这样的亲情是需要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铭记,去报答的。学会感受父母那崇高无私的爱,学会感谢他们对我们无怨无悔的付出。
本段先是以生动的描写给读者呈现“我跟妈妈闹别扭、妈妈给我送吃的”素材,接着对自己的言行进行画龙点睛的反思和分析,一针见血地揭示了“习惯于得到,便失去感恩”的麻木,让文章具有动人心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