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民间有许多颠倒歌,如“咬牛奶,喝面包,夹着火车上皮包;东西街,南北走,出门看见人咬狗;拿起狗来砸砖头,又怕砖头咬我手。”故意把事物颠倒了往反了说,幽默风趣。普通的素材,如果能这样多角度、多层面、多维度颠倒处理,也能够焕发别样光彩。
技巧三 素材运用排比化。
如今是一个快速消费的时代,我们没有了对信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珍重,缺少了“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的欣喜,也减淡了“书未到心先到,想在孤城海岸头”的思念,褪去了“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的叮咛,遗忘了“去凭游客寄,来为附家书。今日知消息,他乡且旧居”的嘱咐。许多美好的情愫,早已是烟消云散。
在这个快速消费的时代,没有了珍重,缺少了欣喜,减淡了思念,褪去了叮咛,遗忘了嘱咐,排比放一块,就可以水到渠成地得出结论:许多美好的情愫,早已是烟消云散。